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部门发文 要求确保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统计数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4月份企业数据联网直报工作27日全面启动。为进一步推进联网直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开展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重要意义,净化直报环境,切实保障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统计数据。

  通知指出,开展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使全国70多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及住宿餐饮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通过互联网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节点直接报送数据,是我国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有利于规范统计活动,减轻企业负担,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各级统计部门、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建委(建交委)和商务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改革顺利实施。

  通知强调,独立真实填报统计数据是企业作为调查对象的权利和法定义务。各级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支持广大企业在联网直报中独立真实地提供国家统计调查所需资料。要坚决守住联网直报“四条红线”,即坚持不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不得填报数据,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坚持由企业自己上报联网直报数据,坚持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不完整报表的原始数据。

  通知指出,以任何形式要求企业网报之前将有关数据送相关部门审定的做法,都严重违背统计法律法规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规定,为干预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统计数据留下隐患。各级统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要全面清理本地区、本部门有关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文件和规定,对其中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涉嫌干预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统计数据的,要立即予以废止。同时,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监督核查,对于违法代填代报、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以及企业不抵制甚至迎合个别地方和部门需要、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坚决依照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

  中国企业联合会日前发出倡议信指出,广大企业依法独立填报真实数据,是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核心,是保障国家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前提。中国企业联合会号召全国各委员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企业团体,各主要工业城市企业团体和各会员企业,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统计局推行的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等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真实独立填报企业统计数据,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社会管理大局。

热词:

  • 企业数据
  • 直报
  • 一套表
  • 企业联合会
  • 真实准确
  • 统计数据
  • 企业负担
  • 建筑业企业
  • 建设部
  • 房地产开发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