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退市流程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修改后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新规将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

  在新规发布后第二个交易日,创业板公司当升科技(300073)发布2011年业绩亏损报告,成为首家创业板亏损公司。这一事件成为导火索,引发了投资者对创业板业绩变脸的关注。

  其实早在去年底,《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就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几经公开讨论和修改,直至今年4月才对外公布。市场对于这一消息已经完全消化。

  对于正式发布的创业板退市新规,各方观点不一。反对者认为退市新规的实际可操作性不强,对于一些成长能力较差的公司不够严厉,难以起到真正革除弊害的作用;支持者则认为退市制度的根本目的不是强制公司退市,仅仅是起到震慑作用,同时在规范借壳炒作上有了实质性进步,对于规范市场的理性投资有促进作用。

  4月26日,关于主板退市制度即将出台的消息在坊间流传。虽然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事实上,在创业板退市新规出台后的一周,受到影响最大的并不是创业板公司,而是很多主板市场的ST类公司,特别是一些连续两年以上净资产出现负值的“壳公司”。

  根据民生证券预测,当前有23家主板公司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值,3家公司连续3年净利润为负值,还有3家公司连续3年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果按照创业板的示范作用,这些公司都符合退市标准。

  正是由于受到监管层将收紧借壳炒作等预期的影响,一些业绩偏差的主板上市公司纷纷出现股价连续下跌。

  创业板上市:

  截止到4月27日,创业板总共有311家上市公司,交易代码为“300***”

  暂停上市条件:

  公司业绩出现连续3年亏损,净资产当年出现负值,审计报告连续两年表示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四个月内未改正财务报告中的重大错误或虚假记载,两个月内未披露年度报告或中报等。

  终止上市条件:

  公司业绩出现连续4年亏损,净资产连续两年出现负值,审计报告连续两年半表示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六个月内未改正财务报告中的重大错误或虚假记载,三个月内未披露年度报告或中报,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

  恢复上市条件:

  公司在暂停上市期间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因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符合恢复上市条件,因净资产转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在获得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在30个交易日内完成恢复上市的补充材料申请。

  退市整理:

  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其间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并不再在创业板行情中揭示,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代办转让:

  上市公司在退市整理期满后45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转让。

  (本报记者 张学光)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交易日
  • 负值
  • 上市公司
  • 暂停上市
  • 审计报告
  • 壳公司
  • 恢复上市
  • 终止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