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民工收入大涨超两成 企业难承受仍要招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称,2011年全国外出农民工15863万人,仅增长3.4%,远低于同期外出农民工21.2%的增长。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可招的人数增长变少,但用工成本增长是用工数量增长的7倍左右。

  长三角和珠三角用工吸引力下降

  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分别占全国农民工的23.1%和20.1%,分别比上年下降0.9和0.8个百分点。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工资水平趋同,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对农民工的就业吸引力在逐步下降。跨省外出的农民工数量减少,农民工以跨省外出为主的格局改变。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沿海地区的产业升级,这些地区的工业正在陆续转向内陆。内陆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建设,如同15年前的沿海城市,因此其GDP的增长幅度未来数年都要远远高于沿海城市,可以保持在10%~20%的增长幅度。

  企业:内需企业还能维持

  生产食品、家电等消费品的内需企业虽然劳动力成本大涨,但因仍有赢利机会,招人的意愿很强。

  在广东从事有机农业的品珍有机农庄董事长黄小武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农民工供给的紧缺令企业生产吃力。很难招到合适有一定技术的农民,现在只能招到贵州的农民工了,两夫妇包吃包住要7000元到一万块才能招到。”

  威力电器总裁刘亮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用工情况的变化令我们很不舒服,才三个月人均工资就上涨了500元,涨幅达到25%~30%。但即使是这样,我们现在连普通工人都招不到,只能招临时工。工人缺口达20%。”为什么用工成本上涨这么厉害,企业大喊难承受的同时还招不满人?因为如果你不招人,那么亏损的只会亏损更大,想赚钱的只有继续招人才会有希望。(文、表 记者陈海玲)

  1~3月份工业利润继续下降

  昨日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1~3月份工业企业财务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继续下降,但降幅比1~2月份有所收窄。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下降较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受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大幅下滑影响;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因外向型产品占比较高,受国际市场疲软、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升等影响严重。(记者陈海玲)

热词:

  • 招人
  • 外出农民工
  • 长三角
  • 涨幅
  • 首席经济学家
  • 人民币升值
  • 财务数据
  • 黑色金属
  • 冶炼
  • 核燃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