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赛维陷欠薪风波:安排员工待岗逼迫辞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裁员风波还未平息,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目前又陷入了欠薪风波之中。

  本报获悉,目前赛维依旧欠着部分员工3月份的工资,而裁员补偿金则要到5月份才开始发放。而在裁员方面,赛维则希望能够进一步减少员工数量。但为了裁减工龄较长的员工所带来的财务成本,赛维甚至采取多种“特殊手段”逼迫员工自动离职。

  在新余市当地,关于赛维的各种版本的传言也在流传。

  欠薪风波

  张晓华(化名)从赛维离开已经将近20天了,但到目前为止,他不仅没有拿到裁员补偿金,连3月份的工资也还没有着落。

  4月8日,赛维针对新余硅片事业部开始大规模裁员。按照赛维的裁员方案,在赛维工作不满2年的员工将全部被辞退,裁员工作必须在15日之前完成。

  张晓华就是在此次裁员中被辞退的。2010年底,家住赛维新余总部所在地高新区附近农村的张晓华来到赛维硅片厂工作,每个月的平均工资不到2000元。

  “工号在25000以后的员工都被裁掉了,我的工号是在29000多,因而也是在被裁范围内。”张晓华说。

  赛维公布的被裁员员工的补偿方案是:工作不满1年的赔偿1个月工资,工作满1年不满1年半的赔偿一个半月工资,工作满1年半不满2年的赔偿2个月工资。

  此次裁员,赛维承诺给予张晓华补偿一个半月工资,总共2700元左右。一开始,赛维给予被裁员工的承诺是会在7月份把补偿金发放。

  但赛维的被裁员工担心到时候承诺被“打了白条”,于是在4月中旬组织向新余市政府申述,希望新余市政府能够给予一个答复。此时,新余市新任市长刘捷刚上任一个多月。“赛维给我们就一张字条,没签字,没担保,我们肯定不放心。最后市长签字担保了,我们才稍微放心。赛维也答应这个月把补偿金发给我们。”张晓华说,“可是到现在已经月底了,还是一点音讯都没有。”

  赛维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由于担心被裁员工的情绪,赛维原本的第二批裁员计划目前被迫放弃。

  事实上,不仅裁员补偿金尚未发放,大多数员工3月份的工资到目前仍然没有着落。“以前都是每个月的15日发工资,最迟18日肯定会发下来,可是现在都月底了,上个月的工资都还没有音讯。”张晓华说。

  如今,张晓华已经回到家务农。他现在最关心的是,3月份的工资和裁员补偿金什么时候能够发放到手。

  裁员内情

  目前,张晓华的妻子仍然在赛维工作。由于他的妻子工龄在2年以上,因而未在被裁员的范围内。不过,在张晓华看来,没有被裁未必是好事。

  按照赛维的裁员方案,对于工作满2年的员工,如果主动提出辞职的将不予赔偿。而如果在赛维工作满2年,所在车间岗位饱和,也将安排在家待岗,待岗工资为每月600元。“那些没有被裁的都是工作满2年以上的,因为裁掉他们补偿金更多。赛维是希望这些人能够主动离职,这样就可以不给补偿。”张晓华说。

  除了裁员,赛维还将部分员工安排异地调派。4月24日,赛维硅片事业部首批67名员工被正式派往南昌组件厂。

  此批派遣员工采取自愿报名方式选派,其中含有此前硅片事业部通过精益生产进行岗位优化的部分员工。此次派遣期限为两个月,两个月之后可视员工意愿再另行安排。

  有报道称,赛维LDK硅片事业部预计将有超过200多名员工派往南昌组件厂,而赛维LDK新余电池厂及合肥公司也将陆续派遣约195人前往南昌组件厂助力组件生产。

  赛维董事长助理李龙吉4月26日告诉本报,赛维在南昌的组件厂还在招人,估计尚缺1000余名员工。把新余硅片厂的员工派遣到南昌,不仅可以缓解新余的富余人员,还可以省去重新招聘。

  张晓华透露,赛维仍旧希望能够进一步裁掉硅片厂的员工。但由于裁掉工作满两年,甚至五年的员工成本太高,赛维的基层管理人员经常会采取一些“特殊手段”。

  多位赛维员工向本报证实,现在赛维硅片厂的员工大多数时间被安排军训、培训以及考试。“这样让你没有事情做,工资又不发,就这样耗着,你说是该走还是该留?”赛维一位硅片厂的员工说。

  上述员工透露,赛维所采取裁员的一个手段是,通过考试刷下一批员工。由于不少员工的文化素质都不是很高,对于一些专业知识欠缺,因而经常考试不合格。

  此外,赛维的车间实施的三班倒工作制,有部分员工就不得不上夜班。“如果你上夜班打盹、甚至睡觉,就有可能会被‘领导’用相机照下来,然后你就有可能会被罚款300元。”上述赛维员工说。

  财务困境

  4月26日下午4点多,几个赛维员工在办公大楼门前,挂出“欢迎省领导莅临指导”等字样的条幅。

  目前,尚不确定赛维此次裁员的具体人数。张晓华说,他所在硅片厂车间的一个班以前有100多人,在裁员之后,只剩下二三十人。

  据张晓华介绍,赛维每个车间有三个班,硅片厂的车间超过20个。据此测算,即便按照每个班100人计算,赛维的硅片事业部的人数保守估计应该超过6000人。

  此前,有报道称,赛维目前共有2.5万名员工,其中新余总厂硅片事业部员工数有1万人左右。按照张晓华所说的计算,赛维的裁员数目可能达数千人。

  张晓华透露,事实上,赛维新余总部已经进行了三次裁员。第一次是在2011年年底;第二次是在今年2~3月份;第三次则在今年4月8日。

  “现在新余这边赛维总共估计也就2000~3000人左右。最鼎盛的时候,有二三万人之多。”张晓华回忆说。

  4月11日,赛维宣布将2011年四季度财报发布时间由原来的4月12日盘前修改至4月30日盘前。修改的原因是管理层需要额外的时间来完成某些项目,包括长期资产的减损分析、存货减记的评估以及某些应收账款的规定等。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尚德、英利、天合、晶澳、阿特斯均已公布了去年的财报,排名前列的上市光伏企业中,唯独赛维推迟了第四季度报的公布时间。这可能也是一个信号,赛维在财务上可能出现了问题。

  资本市场层面,4月23日,i美股中概太阳能指数低开低走,大跌5.52%。其中,赛维LDK领跌,跌幅达到8.62%,报2.97美元,创下了2011年11月21日以来最低价。

  赛维LDK去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负债27.47亿美元(约173亿人民币),负债率高达227%,为全行业之首。

  当地一家银行界人士称,现在银行的银根都收得很紧,往外放款控制很严格。像赛维这样陷入困境的企业,银行应该非常谨慎。

  张晓华说,从去年底开始,他们的工资实际上都是由新余市政府代发的。“听说是因为赛维把一些资产抵押在了银行,政府方面出面担保,然后来支付员工工资。”据了解,从5月份开始,员工工资将由赛维自己解决。

  扩张隐忧

  赛维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原因之一在于该公司一直处于快速扩张之中。2005年创立至今,赛维已经成为全球垂直一体化产业最全面的光伏产品制造商、开发商、分销商和系统集成商。

  2005年7月,此前在苏州从事劳保用品生产的彭小峰转行成立赛维。2006年3月,赛维投产75兆瓦硅片产能;2007年6月1日,赛维成功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

  随之而来的是,生于1975年的彭小峰32岁便以400亿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六,成为中国能源行业的首富。

  去年10月份,赛维位于新余马洪的第三条5000吨硅料生产线建成。综合马洪和下村硅料厂,赛维LDK的硅料产能自此每年可达17000吨。随着马洪和下村硅料厂冷氢化去瓶颈项目、下村B线扩建项目的逐步竣工,公司将于2012年年中实现硅料每年25000吨的总产能。

  除了在新余,去年10月份,赛维还计划在内蒙古投资100亿元建设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高存硅项目。该项目一期已于2011年11月奠基,一期3万吨,占地面积2700余亩,建设周期约为24个月内,预计在2013年下旬建成投产。

  当时,许多业内人士担心,在负债率如此之高的情况下,依旧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赛维的资金链是否能够承受得了。

  今年年初,赛维的马洪硅料项目开始大规模检修;而位于内蒙古的硅料项目则没有获得内蒙古发改委的审批。

  今年一季度以来,硅片均价已跌至每瓦0.30美元,而一年前硅片的价格在每瓦1美元水平以上。IMSResearch报告称,预计截至2012年年末,硅片均价将同比下跌25%。多晶硅价格将加速下跌,较同期下跌33%。

热词:

  • 赛维
  • LDK
  • 1975年
  • 员工数量
  • 欠薪
  • 张晓华
  • 特殊手段
  • 阿特斯
  • 硅片厂
  • 待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