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快递或难实现新规标准:违规行为处罚面临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实施。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新国标中明确规定文明分拣、分区作业,但现实中不少快递站点却因种种现实条件难以实现。而业内人士称由于新标准并非强制性,对快递公司违规行为处罚面临困境。

  昨日记者在市内多家营业部站点看到,不少快递公司仍旧是将快递物品遍地摆放,更无分区分类的区域。有快递员无奈地对记者表示,分拣时间和场地空间都有限,完全按规定来分拣根本不用去送快件了。当记者对其讲述了新的快递标准后,有快递员则表示,“如果达到这样的服务标准,那快递价格至少也要翻一番”。

  近日也有媒体报道,在申通(微博)快递的转运中心,无论包裹上是否标注“易碎”“勿压”等标签,分拣都是“一视同仁”――小包裹直接扔到车厢内的目标位置,大包裹抬起来后喊个“一二三”摔地上,或压在已经堆起来的货物上。

  而新国标对于分拣要求严格,如分拣时应按快件处理场所分区作业;易碎件单独存放;小件物品及文件类快件,不应直接接触地面等,显然不少快递站点的做法难以达到新国标的标准。

  对于消费者担心的执行力度问题,昨日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记者表示,《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并非强制性,应该有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配合。

  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夏祖彬则认为,消费者是觉得好了,但现实中却有很多问题,收货时发生货不对板或者数量不对,不能都笼统地归结为快递公司的责任。

热词:

  • 快递服务
  • 新国标
  • 快递公司
  • 快递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