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一慢生活 国内“宁静”小镇推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周,我们就将迎来五一小黄金周。对于这个上半年的最后一个小长假,相信大家已有自己的计划。去旅游、投入自然美景之中,无疑是一个最让人心动的选择。不过,在以往的黄金周,大小景点里那种人头攒动的景象,让不少人心有余悸。

  和顺古镇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很简单,那就是找一些少人去的、甚至有些“冷门”的地方前去旅游,这样既可以放松身心,尽情享受旅游的乐趣,又可以远离熙攘的人群和喧闹烦嚣。本期旅游时代,我们为你精选了三个较为原始的风情古村落。一头扎进其中,你会发现,那里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古镇入画,田园可诗;那里的蓝天、白云和微风,都有一种宁静祥和的原生态之美。

  所谓的“古镇”、“古村”,即便你没去过,相信也听说过一两个。不过如今放眼望去,但凡那些有点名气的古镇、古村,大多数都沾染了浓厚的商业气息,喧嚣取代了静谧,再也难觅往日小桥流水的别致和与世无争的安宁。对于追求品质的驴友来说,古村落必须保持着人们原始的生活方式和原生态的风景,这种真实,才是其魅力所在,因此,即便是五一出行,也要追求相对安静和原始,享受一段慢时光。本次我们推荐的三个古村落,便是以“原始”和“真实”作为选择标准。

  和顺古镇 领略各地建筑之美

  ◎地理坐标

  和顺古镇位于云南省腾冲县城西南3公里处,现有人口6千余人。全镇住宅从东到西、环山而建,渐次递升,绵延两三公里。数之不尽的古刹、祠堂、明清古建筑依山而建,形成了这样一个小镇。

  ◎历史沿革

  和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侨乡,40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就开始“走夷方”。由于和顺离缅甸才70公里,所以去那里做玉石生意的人很多,还有远走印度(此地离印度400公里)、美国、加拿大的,他们衣锦还乡之后就在和顺修建宅院和宗祠。这些民居和宗祠风格各异,有南亚的、东南亚的,甚至欧美的。由于明代朱元璋的屯边制度,和顺又有许多从中原迁来的移民,安徽、南京的都有,所以这里的民居还有徽派的建筑风格。各种建筑风格,在这个西南边陲水乳交融,和谐并存。(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穿衣指数

  近期腾冲的气温为11-24摄氏度,需要备长袖衣服及薄外套。

  和顺古镇的洗衣亭

  ◎行游体验这里的美丽和宁静“不多不少”

  看过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的观众,相信对于剧中男主角程锋为了女主角沈冰不远千里来到对方的家乡和顺古镇,追求爱情的那一段情节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顺,这个山清水秀、古色古香的小镇,也让无数观众记住了它的名字。

  就如同电视剧里展现的那样,和顺十分古朴原始,这里的美丽和宁静,不多不少,刚刚好。和顺在明清时期曾是马帮重镇,贸易繁荣,兴盛一时,如今古村里保存有清代建筑特色的古民居、祠堂、牌坊数百座,有徽派和水乡风格,还有许多融入了人南亚、东南亚、欧罗巴特色的建筑,给人的感觉非常奇妙,有种穿越历史和空间之感。最为奇特的是,在每个巷道口延伸到河道处,都建有一个洗衣亭。洗衣亭是古时“走夷方”的男人为留守的女人而建的,可以洗衣、纳凉,也可以遥望远方,寄托相思。

  滇缅抗战博物馆:再现抗战历史

  和顺古镇另一个重要的旅游资源就是抗战文化。和顺是中国远征军和中国驻印军与美、英盟军歼灭日本侵略者的战场。当年那部轰动一时描写远征军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如今这里建有滇缅抗战博物馆,这是当年远征军反攻腾冲指挥部的旧址。通过大量的老照片、纪录片、史实资料、油画、连环画等,和馆藏文物一起,真实再现了那段历史。

  ◎攻略

  交通:从惠州坐车到广州,在广州机场乘坐航班直飞腾冲,再转车前往和顺古镇。

  美食:黄焖鸡和木瓜鸡是当地特色美食,特色小吃则有糖粑粑。在各式餐馆和小吃摊都能吃到。

  住宿:看过《北爱》,你一定了解到,和顺有大量物美价廉的家庭旅馆可供住宿,100元/晚就可以住到条件非常好的旅馆。

热词:

  • 慢生活
  • 古镇
  • 豆花面
  • 木瓜鸡
  • 芷江鸭
  • 古村
  • 高椅
  • 民居
  • 祭祀舞
  • 小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