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风裕隆吴新发: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有些混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朱津津) “我发现现在很多的自主品牌,开始有一点步伐混乱了。一下要往上走,一下要往左走,一下要往右走。”关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他说,自主品牌必须要坚持走下去,不要轻易去变动原有的品牌定位,就算你定位是在低端也好,终端也好,高端也好,不要去担心,应该在这个定位中充分发挥你的优势。

  吴新发进入裕隆集团已经有30年之久,他始终坚持着一个理想,就是“为中国人装上自己的轮子”,他认为目前中国很多合资汽车品牌都是在帮别人用人家的品牌,用人家的技术开发和销售。

  在吴新发看来,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在经过前几年车市“狂飙”之后,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和实力,但是研发能力与工艺能力的建设依然不够。下一步,自主品牌应该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吸引更多海外的优秀人才和已经具备相当造车经验的精英来协助他们。

  如今走高端,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一个普遍趋势,吴新发则对这一发展模式持强烈反对的意见,“你走得上去吗?”他说,凭什么去走高端,这个问题是要考虑清楚的。高端不是喊一喊就能走出去的,而且高端的位置能占到的都已经占得差不多了。

  吴新发认为,企业的发展要看的是长远,汽车工业看的更应该是长远,不能看十年五年,最少要看三十年、四十年。现在无论是欧系、美系、日系、韩系车,哪一个不是发展超过四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中国的汽车真正发展也不过十几年而已,还早的很。所以自主品牌要坚持下去,在哪一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那端有没有特别的优势。

  吴新发以日本铃木举例说到,铃木属于日本的低端品牌,专做小型车,专走低端,它没有去开发一款高档的轿车,可是今天一样能够走向全世界。其优势在设计、采购、开发、生产上面,有自己的特色,连日产、丰田都要跟它学习。“我们很多自主品牌,为什么老是不把自己现在已有的优势,聚焦在这方面,再把它好好发挥、扩大、成长?为什么老是看别人的,不看看自己。”吴新发直言不讳,“现在自主品牌汽车的缺点,其实不是低档而是低质”。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大国,但是如何走上汽车强国之路依然还在探索之中,“我觉得做强,就是要坚持下去。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不要跟着人家走,不能慌慌张张,像个无头苍蝇似的,在市场上飞来飞去的。”吴新发最后谈到。

热词:

  • 吴新发
  • 自主品牌
  • 裕隆
  • 品牌定位
  • 低端
  • 小型车
  • 韩系车
  • 车市
  • 网记者
  • 日本铃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