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市场五穷魔咒或失灵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9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五月,不禁让人想起证券市场的一条谚语,“五穷六绝七翻身”。这是说,证券市场五六月的日子大都不太好过。这样的谚语,一方面,有一定的统计数据基础,证券市场出现这种市场轨迹的概率颇高;另一方面,这种市场轨迹也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当业绩披露期刚过,公司业绩带给投资者的心理冲击波已逐渐消散,投资心态淡然,市场自然归于平静。

  今年的业绩披露期过后,投资的企业业绩如何、该涨该跌,投资者已经了然。接下来证券市场的走势却令人颇费思量。

  从今年以来的走势看,先有七八周上升K线,原因是证券市场在去年经历了半年多的下跌后,一方面重对即将到来的业绩披露期有所憧憬,另一方面也是对政策层面有所放松存在预期。紧接着,又有三四周下跌K线,这是证券市场在消化宏观经济层面的坏消息。最近几周,证券市场又出现几根上升K线,显示投资者的热情再度升温。

  想起去年五月,证券市场是一个典型的“穷”字走势,而今年五月与去年有相同又相异。相同的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在国内,经济增速放慢的过程还在继续,虽然人们普遍预期经济增速放缓的过程会在二季度出现拐点,但是人们乐观的心气大不如前;在国际,欧债危机的阴影如去年一样笼罩,这既会影响我国外贸增长,拖了经济增长后腿,也会在心理上影响投资者情绪。

  较之去年五月,今年五月面临的环境有所不同。去年五月经济增长在放缓中,经济政策也在紧缩中,央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冻结大量资金。几乎每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资金利率都会飙升,股市以大幅下跌对之。而今年五月,经济政策紧缩的过程已经先于经济增长放缓的过程出现转折。央行已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采取了微调的宽松政策以保证经济增速。

  此外,去年五月通胀势如破竹,令人胆战心惊。而如今,通胀已经见顶回落,这就使得经济政策宽松有了更大余地。

  对五月看淡的人会着眼于经济增速回落的过程,认定“五穷六绝”的到来,而看好者则更看重经济政策的变动。不过,经济增速的快慢变动是一个过程,变动相对稳定,而政策变动则更多了些时机选择的心思计较,比较起来让人难以琢磨。五月或许因为政策的变换使得证券市场走势更富戏剧性。

热词:

  • 证券市场
  • 市场资金
  • A股市场
  • 经济增速
  • 五穷六绝
  • 走势
  • K线
  • 魔咒
  • 经济政策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