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冰箱消费高端化 国产品牌披洋"马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卡萨帝”、“艾弗尔、“凡帝罗”、“雅典娜”……这一系列洋味十足的名字,其实分别是海尔、容声、美的、美菱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国产品牌。那么,这些国产品牌为什么要披上洋“马甲”,这些洋名冰箱到底有哪些不同凡响之处呢?

图文:冰箱消费日趋高端化

  彩电企业做冰箱“逼”冰箱企业走高端

  前几年,受益于家电下乡等政策推动,冰箱产能出现大跃进,甚至连彩电企业也纷纷进军冰箱:创维在南京的冰箱基地去年投产;康佳利用安徽滁州基地做大冰箱业务;TCL近日也在武汉东西湖区布局了专门的冰箱工业园。目前,国内冰箱年产能已达1.2亿台。

  产能扩张但市场萎缩,两面夹击之下,冰箱企业纷纷转型中高端。

  海尔近日公布的2011年度年报显示,其对开门等高端冰箱的市场占有率已达32%,其中“卡萨帝”这一高端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并贡献了29%的毛利率。

  海尔以“卡萨帝”品牌发力中高端并取得成功,让其他冰箱企业心动不已。

  今年3月底,美菱宣布投资12亿元用于200万台“雅典娜”对开门冰箱合肥基地。

  几乎同时,容声也宣布其高端品牌“艾弗尔”第二代最新产品上市,并作为五一市场的重头戏。

  去年,美的冰箱一举推出凡帝罗意式、法式三门、对开门冰箱等20款高端新品。

  由此,国产品牌在高端冰箱布局上形成了与合资品牌抗衡的局面。

  目前,海尔、美的、海信科龙(微博)容声、美菱、新飞仍为国产冰箱行业前五强。而奥维咨询白色家电中心研究总监韩昱分析,随着家电补贴政策逐步退出,残酷的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国内冰箱业阵营将有变化。

  千里马还需伯乐赏中高端用户更重特色功能

  武汉经济信息中心近期进行的一次消费调查显示,在各类冰箱产品的已购和潜在消费者中,认为特色功能“比较重要”和“非常重要”的比重都超过了50%。由此可见,特色功能是中高端消费者选购冰箱产品时非常关注的因素,高附加值产品对他们的吸引力更大。

  而3月份在上海举行的2012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一些拥有特色功能的冰箱也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如海尔的一级能耗、全变温六门卡萨帝铂锐冰箱,其隐藏式把手更加人性化;美菱的智能二代冰箱,除保留原有的视频播放、语音留言等功能外,还增加食品管理等功能;康佳的“云离子”健康冰箱,据称有云离子解农药技术;容声的艾弗尔Ⅱ双果菜盒冰箱,可自行调节保湿盒内的湿度,避免果蔬腐坏等。

  五一前后,传统高端冰箱西门子、博世、LG等也有多款特色新品上市。如西门子零度生物保鲜冰箱,据称蔬菜水果可保鲜半个月。

  家电卖场介绍,这类有特色功能的冰箱,价格通常高出同容量、规格的普通冰箱很多。购买它们的往往也是中高端消费人群。不过,五一期间这类冰箱也多有促销,想尝鲜的消费者可以试一试。  

热词:

  • 马甲
  • 国产品牌
  • 高端化
  • 冰箱业务
  • 冰箱产品
  • 冰箱行业
  • 洋名
  • 消费人群
  • 消费调查
  • 对开门冰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