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交易收费降低25% 专家称将利好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4月30日消息,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 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

  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 取;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A股交易过户费将按照成交面额的0.375‰双向收 取。

  同时,为了优化证券交易所收费结构,沪深证券交易所将按照上市公司股本 规模分档收取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并对创业板公司实行减半收取。调整后 的收费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沪深交易所调整收费标准,降幅达 25% ,为实质性的让利,此等让利举措并不是很轻易地出台,应该是首次, 这对市场会形成重大利好,对节后市场会形成正面支持作用。

  中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德忠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 收费标,将助推a股创此轮行情新高。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殷醒明表示,此举意在鼓励交 易,希望通过降低费用来刺激证券市场,具有一定的政策导向作用。

  他认为,交易费用的降低,会在短期内形成利好。“节假日后股市的交易量 可能会有所体现。”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降低收费标准对市场来说是利好消息,交 易成本的下降能够提升投资者的实际收益。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邵宇分析对腾讯财经表示,交易成本的降低,有 利于促进交易发展,也能促进对于券商的经纪业务量增加。因此,短期来看 ,对于股市是一个利好消息。

  而从中长期来看,邵宇认为,股市的走向还是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以及流动 性等因素,要让股市健康发展,仍需"标本兼治"。

  但此次调整收费标准中,并没有涉及到交易佣金、印花税等内容。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林耘认为,上交所、深交所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用 ,幅度不小,总额不大,在降低上市公司负担的同时,体现出监管层改进和 完善市场规范的诚意和努力。

  但他更期待能在交易佣金、交易印花税和红利税等方面找出“让利”的空间 。

  资料显示,自1991年以来,A股市场先后至少经历了7次印花税下调。

  其中,1991年10月,深市将印花税率从6‰调整到3‰;1992年6月12日,国 家税务总局和原国家体改委联合发文明确按3‰的税率征收印花税;1998年6 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5‰下调至4‰;1999年6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将B股 交易税率降低为3‰;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率再度调低至2‰;2005年1月 23日,财政部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整为1‰;2008年4月24日 ,财政部决定将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1‰。

  对此,王剑辉指出,印花税属财政部管辖,应当暂时不在“研究”范围内。 他并认为,应当在税收方面大刀阔斧,减轻投资者和中介机构负担;比如会 同财政部等部门,对于20%的红利税予以减免,能够增加股民收益,避免双 重征税。(文/涛涛)

热词:

  • 交易佣金
  • 沪深
  • 收费标准
  • 利好消息
  • A股市场
  • 收费结构
  • 印花税税率
  • 证券交易所
  • 交易费用
  • 交易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