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政“组合拳”出击 A股迎来长期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7年前出台股权分置改革一样,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对A股市场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到重建主板市场退市制度机制,从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到大幅降低股市交易费用,一系列涉及证券市场的“组合拳”相继出击。

  “这一套"组合拳"对整个市场制度的完善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股市长期形成利好。”5月1日晚间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上述举措不仅体现出管理层的积极态度和迫切改善市场的政策导向,这些远近结合的措施也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把好“出入口”

  重树价值投资理念

  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一天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就完善主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先行一步的创业板退市规则,则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从上市到退市,困扰股市多年的制度性变革接连出台,在业内专家和市场人士看来,体现出管理层正试图通过把好股市“出入口”, 彻底解决久治不愈的“三高”发行问题以及扭曲的市场定价问题,通过“优胜劣汰”,发挥出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功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评价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具备三大亮点:淡化监管机构对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断,全过程、多角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引入存量发行,扩大网下配售供给量,取消网下配售股3个月的锁定期,扩大上市流通量;强化间接“股价监管”。他也坦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并非灵丹妙药,投机猖獗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痼疾,需要配套改革、综合治理。

  专家表示,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剑指“源头”的同时,接踵而至的创业板和主板退市制度,将矛头对准了长期失灵的优胜劣汰机制,有助于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与现行主板退市标准及创业板退市标准相比,深交所主板退市新规则主要有以下四大变革与创新: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标准,即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的,终止上市。营业收入不达标的退市标准。缩短恢复上市申请时间。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将比照IPO和再融资的计算方法,剔除非经常性损益。”董登新认为,创业板和主板退市制度都不再允许亏损公司借用“非经常性损益”来玩弄“扭亏为盈”的把戏,这将对长期以来爆炒垃圾股的不良风气形成极大的抑制和打击。“全新的主板退市制度将终结垃圾股"死不退市"的旧时代,必将颠覆投资者的传统观念与陈旧思维,这种观念性的革命必将恢复股市估值理性,还原股价信号,并重新激活股市优胜劣汰、资源配置功能。”董登新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以出乎市场意料的速度推出,充分表明监管层改革的决心及态度,也表明了对市场优胜劣汰功能发挥的期望。02

  A股交易费用6月起大幅降低25%

  4月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A股交易过户费将按照成交面额的0.375%。双向收取。

  沪深交易所就主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

  详见02版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利好
  • 股市
  • 新股发行
  • A股市场
  • 出入口
  • 信息披露质量
  • 沪深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