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杀医血案近年频发 陈竺:是犯罪不是医患矛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3日16时30分许,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处风湿免疫科病房发生一起伤害医务人员案件,造成1死3伤。该起恶性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普遍认为是长期以来医患矛盾的恶性爆发。日前,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杀医是犯罪行为,不是医患关系问题”,他相信医患关系基本面是好的。严打残害医务人员罪行

  3月26日,卫生部部长陈竺要求卫生部办公厅向黑龙江省卫生厅了解情况,要求严惩凶手、严厉打击残害医务人员的罪行,并请黑龙江省卫生厅代向被害和受伤医务人员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和慰问。

  紧接着,3月27日,卫生部在官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履行好内部治安保卫职责,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得到保护。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落实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对门急诊、病房等重点科室、部位,实行24小时安全监控。要大力推动以人民调解为重点的医疗纠纷调处工作机制,维护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

  通知还要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与患方的沟通能力。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特别是危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的苗头、隐患,要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矛盾激化。

  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的特点,将医德医风建设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杀医是犯罪行为

  哈医大一院血案过去近两周后,卫生部长陈竺对此事件进行了回应,称该事件是犯罪行为,而不是什么医患关系问题,目前医患关系的基本面是好的。陈竺说,他相信大部分医护人员是好的,同时也要说大部分患者也是好的,关键是要把很多的制度弊病造成的很多问题通过改革来加以改变。

  取消公立医院“以药补医”

  陈竺认为,医患关系紧张主要原因不是群众对医务人员不满意,而是对费用过高不满意,将通过改革现有的“以药养医”的制度弊病,以及对医务人员薪酬制度的改革,来改善医患关系。

  日前,陈竺撰文指出,全面取消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推进医药分开,是确保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环节,对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有重要意义。 (本报综合)

  【相关链接】

  杀医血案近年频发

  从2009年6月震惊全国的福建南平医闹事件,到2011年9月北京同仁医院病人砍伤医生血案,再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8岁实习医生王浩的不幸遇难,医患关系剑拔弩张,抹上了层层血腥。

  据不完全统计,光从砍杀医务人员事件看,仅2011年,全国就发生了10起血案。2012年至今又发生了数起。

  就在“3·23”哈医大一院血案发生前一天,据西安警方通报,521医院发生持刀砍人案,59岁的住院病人王昌玉因情绪失控,将其妻子及120工作人员等9人砍伤。

  在济南,最极端的例子发生在2010年6月10日,山大齐鲁医院肿瘤中心一名50岁的女医生被杀。一天后,该医院肿瘤中心的一名女护士再次遭到袭击,被凶手连捅数刀。 (综合)

热词:

  • 陈竺
  • 医务人员
  • 血案
  • 医患矛盾
  • 和谐医患关系
  • 矛盾纠纷
  • 医疗机构
  • 公立医院
  • 以药补医
  • 哈医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