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只有三根手指,也成“钩花达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讯员 贾佳 本报记者 沈轶伦

  缠线、绕针,随着线团舞动,一朵纹理精美的花很快便在钩针上呈现。眼前这位编织者的手法相比别人更熟练,但身份却更特殊家住松江区九亭镇的张秀花,是一位只有三根手指的残疾人。可不服输的她却克服了生理不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钩花达人”。

  张秀花的残疾并非天生,而是因为一次意外。一天,还在襁褓里的张秀花,被独自留在家。突然,隔壁邻居听见了孩子撕心的哭声。当在田里种地的爸妈赶回家时,发现家里的猪窜进了房间,把张秀花拖到了地上。这场事故让张秀花的右臂从胳膊肘以下基本丧失,左手也只剩拇指、食指和中指三个指头。

  只有三根手指,这给张秀花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因为担心,父母总是不让张秀花做这做那,更不会教她。可张秀花却不罢休。“不让我学,我就偷偷学。”“残疾”的问题,她从没避讳过,身上反而带着不服输的冲劲。上小学时,张秀花背着家人开始了洗衣、做饭、插秧、割草,后来渐渐学会了骑自行车、蹬缝纫机和钩花编织。普通女孩学钩针并不困难,但对只有三根手指的张秀花来说,却无疑是个考验。

  偷学着母亲的手势,张秀花在家琢磨了一遍又一遍。因为拿不住针,刚开始她编得特别慢。可没过多久,张秀花便想出了把钩针底部插在泡沫塑料板上的主意,针被稳定住了,左手绕起线来也越来越灵活。“土方子”奏效了,她的编织速度也越来越快。后来镇上刮起一股编织热,编织站计件收购。当时,已是“熟练工”的张秀花一天就可以赚到5元钱。张秀花第一次代表镇妇联参加区钩花比赛,就拿了特等奖。“虽然残疾,但我可以和常人做得一样好。”从此,张秀花“钩花达人”的名声越传越远。

  如今,张秀花担任了九亭镇的助残员。平日里,忙着陪同社区医生为康复病人做跟踪诊疗,或是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残疾朋友的需求。只要张秀花一在办公室里坐下,就有社区居民和残疾朋友前来请教钩花技巧。忙完工作之余,张秀花也从不推辞、悉心教授。

  常年使用的泡沫塑料板,已被汗渍染得泛黄。当张秀花用仅剩的右手肘部夹着泡沫板时,钩针顿时稳稳地斜立在胸前。中指绕线,拇指和食指精准地控制着钩针,一段段线簌簌地流过指尖,一个个造型也就成形了。如今,张秀花在女儿帮助下,已学会从网上下载图样:“我要编出更漂亮的作品来!”

热词:

  • 达人
  • 手指
  • 钩针
  • 钩花达人
  • 熟练工
  • 泡沫塑料板
  • 九亭镇
  • 普通女孩
  • 插秧
  • 病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