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者为何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任翀

  几天前笔者逛街,在一家颇受年轻人欢迎的服饰商场中,看到几个素来以“正价商品、极少打折”面目出现的服饰品牌,竟然出现在特卖场里,全部对折销售。奇怪的是,选购的消费者寥寥无几。要知道,几年前这些品牌只要一与折扣挂钩,店铺里就会人满为患,营业员甚至要用安全带限制客流。

  品牌的设计风格没有变、产品质量也没问题,为什么如今打了对折后,消费者反而不领情了?笔者以为,是企业在定价这一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上,出了问题。

  且看这些品牌部分产品的定价:短袖T恤498元,长袖衬衫698元,运动款套头衫998元,单风衣1198元……即便打个对折,实际销售价格也不低,何况它们只是算服饰市场中的中档品牌,性价比并不高。笔者还依稀记得这些品牌前两三年的定价,当时原价498元可以买件纯的羊毛衣,698元可以买到厚实的棉外套,1198元更能买纯羊毛大衣了。可见,不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这几个品牌的定价都有些高得离谱。这也难怪当品牌降低身价、主动进入打折行列,却仍落了个“门前冷落车马稀”的结果。

  之所以那么关注这几个品牌的命运,是因为笔者发现还有不少品牌在定价问题上依旧“执迷不悟”。比如,眼看夏天要到了,凉鞋纷纷上市,谁知用几根带子组成、款式与前几年大同小异的产品,今年的定价竟然高达七八百元,部分品牌的标价更是直接达到四位数。对于鞋类产品价格虚高的问题,媒体早已报道,不少品牌“一上市就打折”的营销方式更是证实了消费者对于产品定价存在“水分”的猜测,使得愿意为之买单的消费者越来越少。

  笔者知道,很多品牌觉得眼下“生意难做”,希望通过抬高价格来抬高客单率,增加利润。可是,不改一改价格虚高的问题,恐怕消费者会继续 “用脚投票”,企业的生意也会越来越难做。要知道,现在品牌不仅在实体市场面临竞争,还需应对网络市场的巨大挑战。在热闹的网购市场中,除了一大批没有明确品牌的服饰凭借其高性价比受到网友欢迎外,很多在实体店铺销售的品牌也成为网友“代购”的焦点。这当中,既有卖家利用品牌本身的管理或营销漏洞做“二道贩子”,也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趁机浑水摸鱼。不论是哪一种,都会同时伤害到品牌的形象,以及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

  价格策略是门学问。市场经济赋予企业自由定价的权利,但企业应当审慎使用这一权利,更好地学会怎么使用价格策略。合理的定价,既要保证企业正常的盈利,也要能让消费者愿意为之掏钱。但现在,不少企业陷入了“抬高价格就能增加利润”或“定价要留出打折促销空间”等误区,使得产品价格越来越离谱。在这种情况下,希望消费者“用脚投票”的事实能敲醒那些还“傻乎乎”的企业。

热词:

  • 实体店铺
  • 消费者
  • 二道贩子
  • 水分
  • 虚高
  • 用脚投票
  • 网购
  • 安全带
  • 高性价比
  • 服饰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