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睿鸫:“逃票攻略”泛滥需探索新休闲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假期到来,各种景区的“逃票攻略”频现网络,其中一些“攻略”不乏铤而走险,有些甚至要穿越悬崖峭壁。比如,网上流传的泰山“逃票攻略”,该攻略共记载了六条逃票路线,泰山管理人员指出,这几条路线危险性较高,山路难走,部分地区通讯信号较差,较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5月1日《现代快报》)

  “逃票攻略”并非新生事物。通过百度搜索“逃票攻略”,相关条目高达113万条,近一周相关条目也超过了1万条。无论是山河秀丽的五岳三山,还是“人间天堂”的苏杭,抑或四川、云南这些旅游胜地,各种景区的详细逃票路线、方法,在网上都能轻松找到,而且许多线路崇山峻岭,险象环生,要求逃票者不顾一切,“翻过去”,可谓胆战心惊。

  面对“逃票攻略”的泛滥,甚至有些强悍,我们不能把板子一味地打向“误入歧途”的游客,不能片面指责这个群体的素质低下,贪图小便宜,损害景区利益。正如网民所言,逃票当然不对,而且涉险更没必要,但门票太贵也是事实,比如农民工兄弟想看祖国大好河山,却怎么承担得了动辄百元的门票?普通老百姓挣的是血汗钱,在市场物价节节升高,谋生成本居高不下的当下,“逃票攻略”演绎的就是另类“穷人经济学”,它是对某些地方官员奉为至宝的“景区收费学”的一种无情嘲弄,也是对景区乱涨价发出的一声叹息。

  仔细分析,所谓“逃票攻略”基本涵盖了国内大部分热门景点地区,这无疑表明“逃票”,不仅成为全国性的普遍现象,而且也成为一些消费者奉为神明的“秘笈”。而这也恰恰是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必须深刻反思的问题:为何一到节假日,旅游者的“逃票攻略”开始盛行起来?即便排除一部分消费者爱占小便宜外,其他人沿捷径旅游是有原因的。联想到节假日就是景区门票暴涨日,“三年必涨一次”正日渐成为景点的座右铭,旅游景点层层设卡的景内景,票中票,想想景区的混乱监管态势,包括旅游景点急功近利的管理思维,有多少是基于旅客的切身利益和人性化关怀?

  就现实而言,“逃票攻略”也正在倒逼景区,在现有国情下,必须主动放下身段,放弃高消费路线,因地制宜地走平民化消费路线。在中国,过高的门票价格只会让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没有能力消费得起。对于大部分景区来讲,也算是个准公共产品。作为当地的民众,甚至全国其他地方的消费者,有权利享受这个准公共产品。而享受的最佳方式,莫过于实施低票价格策略。倘若实施平民化的低票价路线,不仅能减轻公众的经济负担,更为重要的是,能增加游玩者数量,实现旅游收入总量的增长,最终实现多赢。

  当然,从某种程度上讲,景区提高票价也是基于全国集中休假和集中出游的无奈之举。带薪休假、分散假期、通过景区限制游客流量等,或许能缓解节假日的重负和破解诸如“逃票”和景区管理混乱等顽疾。这些状况也无疑从侧面表明,政府职能部门必须探究“逃票攻略”泛滥背后的成因,积极探索新的休闲模式,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国民文明出游的习性,也能提高公众的休闲质量和内在品质。

热词:

  • 攻略
  • 逃票攻略
  • 现代快报
  • 秘笈
  • 穷人经济学
  • 旅游景点
  • 景区门票
  • 准公共产品
  • 出游
  • 旅游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