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快递新国标正式实施 寄件存盲点收件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索冬冬)昨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虽是五一假期,但昨日多位消费者爆料称遭遇“快递员代签”“先签字才能验货”等问题,记者也亲自体验寄件但并未被要求“开箱验视”。

  暗访:打包好寄件可不检

  昨日记者拨打中通快递越秀区某网点电话表示要寄件,对方业务员先是询问快件里是什么物品,当记者表示只是衣服等生活用品,且已打包好不想再拆开时,对方业务员便不再多问。记者问现在寄件是否需要出示身份证,对方业务员则表示不需要。记者随后要求其他几家快递公司寄件,快递员则多数是委婉地要求记者打开包裹。

  根据新国标的规定,用户交寄信件以外的快件,快递公司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如果拒绝验视,快递企业可不予收寄。经过验视,快递企业收派员仍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存疑物品,用户应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否则也不予收寄。

  对此,有快递公司站点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很多快递公司早已做到寄件时验视内件,公司层面也会告知快递员要进行验视。出于安全的考虑很多消费者也会予以配合,快递公司也会进行二次安检扫描。但也不排除一些快递员怕因此损失业务量或因为顾客是老客户等原因而未严格执行。

  消费者:未能先验后签

  市民朱小姐爆料称其在接收数码产品快件时,快递员要求先签字才能把快件交给她,朱小姐担心快件是易碎品容易出问题而拒绝签字,快递员最后直接将快件带走。对此,快递公司方面表示,需要发送方(寄件人)同意才能给消费者验货。

  新国标规定,针对消费者关心的网购、代收货款的快件,快递公司应与寄件人(商家)提前约定,投递时到底是“先验后签”还是“先签后验”。寄件人(商家)应当将验收的具体程序等要求让收件人提前知晓。

  昨日记者采访的多位淘宝卖家表示,其与快递公司一般都是会约定“先验后签”,而快递公司也会将消费者验货后退的货寄回。

  业内:执行上或存漏洞

  昨日一家快递公司区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前一些快递公司通过牺牲服务水平压缩成本,通过价格战争抢顾客,新国标提升了整个行业的门槛后,将提高这些公司的成本压力,但同时也能逼迫快递行业提高运营效率。

  但有业内人士担心,由于整个行业目前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而配套的监督惩罚措施并未完善,一线的快递员对新国标的认识不足,加上场地、人力等客观因素限制,这些都导致部分快递公司在执行上难免存在漏洞。昨日多家快递公司的市场部人士表示,不会借机调整快递价格,近日已下发通知对一线员工展开相关的业务培训。

热词:

  • 快递公司
  • 新国标
  • 快递服务
  • 执行难
  • 快件
  • 快递员
  • 先验后签
  • 内件
  • 用户
  • 爆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