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报:剑指退市痼疾 优化资源配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今日视点

  市场呼吁多年、期盼已久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终于拉开帷幕。“五一”期间,沪深交易所发布完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退市制度改革的内容在体现市场化原则方面颇有亮点,对证券市场上存在多年的定价机制扭曲、保壳重组盛行、垃圾股投机炒作风行等破坏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痼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方案的实施,对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真正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证券市场自身长期健康发展,将具有根本性意义。

  本次方案的亮点之一是退市标准更丰富,特别是突出净资产、营业收入等财务性指标约束力。在现行退市制度中,比较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只有“连续三年亏损”一条,很容易被“数字游戏”、“报表重组”所规避,从而造成ST公司死而不僵、垃圾股借所谓“保壳重组题材”投机炒作盛行的现象,严重破坏市场运行机制。新方案引入“两年净资产为负数的应终止上市”等标准,特别是计算第二年的净利润数据时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要求,可谓掐准了冀望靠在报表上玩弄“数字游戏”以逃避退市的亏损公司的“死穴”。

  方案的亮点之二,是进一步明确退市过程的操作程序和时间限制,减少退市标准可能存在的规避空间,从而更好地杜绝在退市操作过程中人为因素和主观因素的干扰。

  方案的亮点之三,是通过设立风险警示板、退市整理板、提供退市公司股份转让服务等措施,对退市公司做了较周全的后续安排,建立较完备的退市风险释放机制,有助于化解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退市制度的完善对证券市场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对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机构和个人来说,是重大利好。在一个充斥“乌鸦变凤凰”的神话、垃圾股股价高高在上、定价机制扭曲的市场上,价值投资的优势难以得到体现,理性投资者无法得到应有的、合理的回报。完善的退市制度将抑制非理性的投机风气,价值投资的优势将更充分地体现。

  其次,对致力于公司健康发展和稳健经营、坚持做大做强主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回报能力的上市公司,特别是蓝筹股公司是重大支持。在一个投机盛行、定价不合理的市场上,蓝筹公司无法得到合理定价,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在退市机制完善后,这种现象将得到改变,蓝筹公司溢价水平将得到提高,融资需求将得到更好地满足。

  第三,对那些原先热衷于跟风炒作垃圾股、ST股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退市制度的完善其实也是一大利好。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对股价非理性的、大起大落的所谓“重组股”炒作中,不明真相的中小投资者其实承担了最大的风险,投机心态严重、幻想能“火中取栗”的中小投资者,往往成为最后的“买单者”。退市制度完善有助于提升市场整体投资价值,减少各种“地雷”即不合理的非系统性风险,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最好保护。

  今年以来,管理层在改革和完善市场体制方面动作频频,可以预期,我国证券市场基本制度架构将不断完善。一个更加体现市场化精神、具备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更加具备投资价值的证券市场,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标准
  • 退市公司
  • 退市风险
  • 退市机制
  • 数字游戏
  • 中证
  • 垃圾股
  • 优化资源配置
  • ST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