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杀生》掀两极热议 管虎:不为了迎合去拍电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娱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杀生》导演管虎携妻子兼主演梁静赴大连宣传

  管虎回答观众提问

  腾讯娱乐讯 由管虎执导,黄渤、余男、任达华、苏有朋四大帝后联袂奉上的荒诞悬疑喜剧《杀生》目前正在全国院线热映。5月1日,导演管虎携主演及妻子梁静来到大连为影片宣传造势。面对观众提出的种种疑问,导演管虎并不吃惊,并表示赞叹与疑问都能接受,观众各有心得,也正是电影的价值所在。“这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娱乐片”,不是一部爆米花电影,《杀生》将赢得自己的观影群体,这些人也可以是爆米花电影的影迷,吃惯爆米花,完全也可以来上一杯清醒的茶。”

  超越《斗牛》《杀生》更富寓言性

  《杀生》讲述的是长寿镇村民如何以群体的共性干掉一个长期叛逆不羁的“坏分子”牛结实的故事,用导演的话来说就是“一群人如何杀掉一个人的故事”。从影片整体叙事来看,故事主线清晰,理解起来似乎并没有那么困难,但故事背后的寓言性,给整个故事蒙上了不少神秘色彩。和《斗牛》绝境逢生的故事相比,《杀生》的寓言性,对于部分观众来说,理解起来的确有些吃力。有观众表示:我到最后也不理解牛结实是怎么死的。影片的寓言性在哪?几场见面会上,面对类似的疑问,导演总是用简短的几句话作答:电影是用来感受的,我这里用嘴去传递,是不公平的。大家看完电影感受到什么就是什么,无关对错,能有这样的观影感受,让你看完电影后不是想着该去哪儿吃饭,而是要问一些为什么,这就值得创作者兴奋。

  导演心语:你的任何感受都是我的快乐

  《杀生》自上映以来,从观众的反应来看,两极化评论极其严重。喜欢本片的观众称《杀生》完全超乎自己的想象,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不喜欢的观众,也忍不住大呼:没看懂,不明白。针对于这种两极分化的观众声音,导演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这本身就不是一部如时令水果般的‘娱乐大片’。《杀生》有点挑战大家传统的观影习惯,说电影难理解,这一点我非常能够理解。电影就是导演和观众交流的一种媒介。我通过电影表达,观众通过电影感悟,这就是互动。观看任何一部电影,尤其是像《杀生》这种寓言成分比较大的电影,你不必有过多的心理压力,放轻松去感受,不用想太多,哭了,笑了,这些都是你的真实感受,没有对错。但我不会为了刻意迎合什么而去拍电影,这很难构成我拍电影的初衷。大场面有人看,小情怀也会有人愿意去领悟。这两个群体是不冲突的,甚至还会有转化。”

  和同档期的其他两部国产电影相比,《杀生》并未展现出自己的商业卖相,更多的拿出了浑厚功力与各色风情;和热映的几部好莱坞大片相比,也绝不是一种类型。但管虎并不为《杀生》的票房感到担忧。他深信市场是多元化的,与此对应,每一部电影都该有自己的气质与力量。“作为导演,我要做的就是认真拍好自己的电影,从未想过和其他影片去做比较,也不存在竞争,更谈不上抗衡。我深信目前电影市场够大,观众也不会满足只吃一种菜。我尊重观众的选择。”

热词:

  • 杀生
  • 管虎
  • 拍电影
  • 电影市场
  • 热议
  • 导演
  • 斗牛
  • 娱乐片
  • 影片
  • 寓言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