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财报看行业公司业绩波动食品饮料保持增长势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截至4月30日,沪深上市公司2011年度报告和201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从总体上看,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经济周期等因素影响,一些行业上市公司财报出现了较大波动,而这种波动反映出来的行业发展动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行业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根据行业数据统计,沪市上市公司中,2011年度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行业为建筑业、金融保险业,行业平均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7.51%、20.57%,远高于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与此同时,受经济周期及外部环境的影响,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业绩呈现大幅度下降,行业平均每股收益比上年分别下降44.36%、41.51%、17.67%。 

  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除了以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行业公司领跑一季度业绩榜外,银行业上市公司也继续维持其稳定增长的态势。 

  另外,保险业四大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而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等强周期性行业公司一季报业绩普遍不理想,其中航运、钢铁行业则出现全行业大面积亏损,以中远航运为代表的航运公司一季度继续巨亏27亿元。 

  光伏减利水泥半数亏损 

  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个别新兴行业业绩增长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以光伏行业为例,2011年伴随着产能释放以及多个国家缩减补贴等影响,深市光伏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降幅达23.50%;与此同时,行业内上市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分别增加58.02%和98.42%。 

  从今年一季报看,受欧洲债务危机、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光伏行业公司业绩仍普遍下滑,净利下降50%以上的不在少数。目前业内预计,二季度光伏行业发展环境仍难有较大好转。 

  据同花顺iFinD统计,在23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报亏损的共有11家,占比将近一半。在亏损的公司中,冀东水泥、天山股份、宁夏建材业绩下滑幅度最大,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005.83%、1694.26%、486.57%。 

  对于业绩滑坡的原因,这些公司的原因说明基本离不开水泥产品价格下跌、需求不足以及产能过剩等。   

  食品饮料行业公司预喜 

  今年一季度,白酒板块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中业绩增长最为靓丽的部分,如五粮液营业收入增长超3成,净利润增长达47%至30亿元;古井贡营业收入大涨40%,净利润飙升53%;酒鬼酒净利狂飙超四倍。 

  从目前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食品饮料行业仍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截至4月27日,已有619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有380家预喜。在这些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食品饮料行业公司业绩预增情况较为喜人:该行业中有27家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其中有8家预增,1家略增,3家扭亏,6家续盈,报喜占比达67%,为各行业最高。其中,双塔食品、雏鹰农牧、大北农、海大集团和洋河股份业绩预增达到50%以上,唐人神和量子高科业绩预增接近翻番。

热词:

  • 公司业绩
  • 业绩增长
  • iFinD
  • 业绩下滑
  • 公司预告
  • 业绩预增
  • 业绩预告
  • 公司净利润
  • 食品饮料
  • 股份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