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小企业景气度冰火两重天 PMI指数分化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官方与民间PMI指数分化明显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的经济形势对大小企业影响并不均衡。近日,国家统计局和汇丰银行先后发布了今年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国内大型制造业企业景气度正在逐步恢复,而小企业依然处于“收缩”状态,在国民经济整体依然处于“探底”阶段之时,国内大小企业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

  汇丰银行昨天发布其编制的今年4月份PMI终值显示,4月份PMI为49.3,较今年3月份的48.3略有回升,但依然处于荣枯分界线50以下,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依然处于收缩阶段,而此状态已经持续了近六个月。

  此前,国家统计局于5月1日公布了官方PMI指数,数据显示4月份PMI指数53.3,比3月份上升了0.2,连续5个月上升,显示国内制造业正处于“扩张状态”。而这与汇丰PMI存在明显的矛盾。

  同样是PMI,官方与民间为何会出现截然相反的数据?

  业内专家指出,两组数据其实并不冲突,只是落脚点不同。汇丰PMI主要是以国内中小企业为调查样本,而国家统计局数据则主要以大型制造业企业为样本。

  这个观点得到了官方印证,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公布今年4月份PMI数据的同时,首次将PMI数据分为“大中型企业PMI”和“小型企业PMI”进行公示,前者为53.7,处于扩张阶段,后者则只有49.1,处于收缩阶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PMI显示出经济增长趋稳向好,市场价格回稳下行的“双稳”势头,但小企业发展势头不稳,波动性较大,小企业订单指数不升反降,处于50以下,反映当前小企业订单不足问题较为突出。“政府对小企业除了应该在金融、财税等方面给予优惠以外,应适度出台增加企业订单、扩大其市场需求、鼓励出口等政策措施。”

  经济见底了吗?

  学界出现两种声音

  ■新闻链接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4月份官方PMI指数为53.3,连续5个月回升,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对此,国内专家出现了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PMI连续回升反映经济已经触底,二季度GDP应企稳回升;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经济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二季度经济仍决定于宏观政策。

  官方PMI出现连续回升,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认为,这表明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趋于稳定,一季度同比8.1%的GDP增长,很可能是这轮经济周期的底部。屈宏斌认为,“此前已经实施的放松措施开始起效,并且在未来通胀继续回落的背景下,进一步的微调政策可期。”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当前PMI的持续反弹,显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但本轮经济增长何时见底取决于政策放松的力度与节奏,如果政策放松慢于预期,一季度8.1%的GDP增速未必是底。

热词:

  • PMI
  • 冰火两重天
  • 景气度
  • 分化
  • 探底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证券首席
  • 物流
  • 经济增长
  • 起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