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净息差环比收窄0.7% 不良贷款继续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产质量下降倒逼银行挤“暴利”泡沫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近日,16家上市银行已全部亮出一季度成绩单,季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净利息收益率较去年末有所回落,但与之相伴的是,不少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了继续上升。

  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银行业面临资产质量下行的风险,但在信贷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银行业靠吃利差催生的“暴利”泡沫将不可持续。

  根据一季报,今年前三个月,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约2726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净利润占据了16家银行总额的近八成,但其利润增速却落后于其他11家银行,相比上一年同期数据,这五大行今年一季度净利增速已开始全部放缓,其中,建行放缓幅度最大,净利润由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4.19%大幅放缓至今年一季度增长9.17%;交行则放缓幅度最小,净利润由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速27.07%放缓至今年一季度19.58%。此外,中行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7.75%下滑至9.94%,工行由29.46%放缓至14.03%,农行则由36.43%降至27.55%。

  在资产质量方面,今年一季度,五大行不良余额平均下降了0.7%,但上市股份制和城商行的不良余额却分别上升了7.2%和1.3%。从已披露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占比也普遍出现上升。

  事实上,在宏观经济不景气、资金来源紧缺的情况下,不少企业现金流量大幅削弱、净利润下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导致企业对银行贷款的还本付息能力下降,进而促使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进一步上升。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剔除了银行股后,其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从去年的1.56万亿元大幅下滑至1.16万亿元,下滑幅度达到了25.6%。

  此外,“一季度在按揭贷款集中重定价的有利环境下,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仍然环比缩窄7个基点。”中金公司判断,“银行业一季度业绩报告表明,商业银行已进入了景气下行周期,且中小银行下行压力更大。这主要表现为:第一,金融脱媒和通胀压力不减的环境下,存款增长放缓,且存款波动性加大;第二,净息差面临周期性(降息周期逼近)和结构性(中长期利率市场化推进)下行压力;第三,不良贷款进入上行周期,中小银行客户结构及分类严谨度均逊于大银行,我们认为中小银行基本面下行的压力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更加清晰的反映,而市场尚未将该风险纳入预期。”

  “目前,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率基本稳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于江浙地区的中小企业,行业上主要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分析称,“展望未来,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走弱的趋势将延续到今年四季度,中小银行压力较大。此外,从我们观察的主要指标来看,大银行不良贷款占逾期贷款的比例普遍较高,而中小银行则基本低于80%。”

  实际上,稳定的利差或息差和总体规模较大共同催生了银行业的高利润。“由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普遍出现上升,以至于造成市场对其资产质量产生担忧,而银行本身对融资平台公司、房企等过去的银行贷款大户的新增信贷投放量已在今年大幅缩减。”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信贷结构调整这一大背景下,银行业将难保持非常高的利润增长。此外,但必须承认的是,商业银行目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因此,需要进一步优化贷款投向,积极支持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与升级。”

热词:

  • 不良贷款
  • 息差
  • 贷款投向
  • 银行业
  • 净利润
  • 中小银行
  • 上市银行
  • 暴利
  • 经济参考报
  • 资产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