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季存贷款增长乏力银行“投靠”非信贷(组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银行存贷款增长放缓,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季报显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今年一季度不仅存款仅实现个位数增长,且贷款增速也远低于去年同期。而中信银行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部分银行将目光瞄准了非信贷业务。光大银行、深发展等部分银行今年一季度同业业务中,拆出资金比年初最多增加逾110%。

    存贷款增速明显放缓

    央行近日数据显示,除企业流动资金、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外,一季度,服务业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均比上年末回落2%,同比少增697亿元。住户贷款比上年末低2.7%,同比少增2561亿元;住户消费性贷款比上年末低1.4%,同比少增1684亿元;住户经营性贷款比上年末低5.5%,同比少增877亿元。此外,涉农贷款也比上年末有一定程度回落。银行各项贷款增长呈现出全面放缓的势头。

    根据媒体报道,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贷款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

    中信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该行贷款及垫款为14768.69亿元,仅比上年末增长2.99%,存款则较年初增长4.01%,其存款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2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中信银行的总资产和负债总额甚至比年初有所下降。截至3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6573.76亿元,比上年末下降3.92%;负债总额24695.80亿元,比上年末下降4.54%,分别减少约1000亿元、1200亿元。而在去年一季度,中信银行总资产比年初增长3.03%。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多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发现,虽然一季度总资产和负债出现负增长的情形并不多见,但负债和存款增速同比大幅放缓却并非孤例。

    深发展也存在类似情形。2011年一季度,其总资产、存、贷款分别比年初增长10.99%、3.52%、11.66%,而今年一季度,与平安银行合并报表后,深发展虽然存款较年初增长了9%,但总资产只增长了10%。贷款较年初增长5%,远低于去年同期。

    国有大行亦出现同样情形。工商银行今年一季度末,其境内存款增加3540.62亿元,增长2.89%,总负债比上年末增加8892.08亿元,增长6.12%,而去年一季度则分别增长了5.55%、6.97%。

    存款增长乏力,贷款增长也乏善可陈。据一季报,今年前3月,招商银行贷款增加了3.82%,而去年同期则增长5.19%,下降1.37个百分点。深发展则增长了5%,不到去年同期增速的一半。工行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2327.74亿元,增长了2.89%,也低于去年同期4.02%超过1个百分点。

    转向非信贷业务

    贷款增速放缓,使得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普遍回落,四大行表现尤为明显。

    一季度,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净利润增速仅为9.94%、9.17%,工行也只有14%,降幅普遍在10个百分点以上,在四大行中净利润增速第一的农业银行利润增速不过27%,而去年同期,农行和建行的利润增长分别达到36.41%和34.23%。

    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多家银行开始进行资产结构调整,这在股份制银行中表现尤为突出。截至3月末,深发展拆出资金余额184.52亿元,比年初增长118%;存放同业款项858.89亿元,增长115.34%。

    而光大银行的力度更大,其今年一季度拆出资金余额达到1148亿元,比年初增长40.51%,存放同业款项超过590亿元,比年初增加43.89%。该行表示,这是因为根据市场利率走势,调整同业业务结构,并提高收益较高的拆出所致。

    深发展在一季报中表示,报告期继续加快银银平台系统建设,加大同业渠道拓展,累计上线第三方存管合作券商60余家,并与多家银行在贵金属代理以及理财业务方面开展合作。

    兴业银行则称,该行在一季度充分发挥同业业务领域的优势,抓住市场利率有利机会,加大非信贷资产配置,非信贷资产规模和收益稳步增长。

    但同业业务也导致深发展净息差下降。一季报显示,受利差较低的同业资产快速增长影响,深发展一季度单体净息差比去年同期下降6个BP到2.41%。“同业业务的成本确实比较高,我们也在寻求平衡点,促使未来的利润稳步增长。”在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说。

    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为应对越来越难的揽存压力,今后将通过财富管理和理财产品联动的方式,实现存款沉淀。

热词:

  • 投靠
  • 存贷款
  • 深发展
  • 理财产品
  • 信贷资产
  • 信贷业务
  • 信贷投放
  • 同业业务
  • 存款
  • 贷款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