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投行掘金并购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券商正跃跃欲试在并购创新业务上大展身手之际,外资投行对中国市场越发重视,纷纷加大对中国企业的研究力度。他们在帮助中国客户并购、拓展全球业务和进行境外投资活动方面,看到了庞大的商机。

  看好企业并购市场

  研究机构汤森路透日前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占亚洲地区并购活动总额的37%,仅次于美国,连续3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并购市场,中国交易金额占全球总量8.1%,市场份额较去年增加3.2%。中国企业并购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外资投行纷纷涉足其中。

  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总金额达338亿美元,共计571项并购,较2010年同期的458亿美元下降26%。国内并购占所有中国并购市场金额的59%,共401项交易,总交易额200亿美元,主要归功于工业和材料两大行业的并购整合。

  去年11月,总部位于纽约的全球性独立投资银行美驰集团宣布设立北京子公司,开拓中国市场的业务。美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肯尼斯·莫里斯表示:“我们亲身感受着亚洲企业对独立顾问服务需求的强劲增长,这一趋势在全球其他地区已经得到验证。作为一家全球性投资银行,我们很高兴能够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全面、客观的顾问意见以及合适的跨境交易机会,同时将持续为全球客户提供最新的市场知识。”

  该行高层还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寻求跨国商机以拓展海外市场并提升技术能力,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状况良好,能够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多样化产品优势

  除此之外,外资投行对中国股票市场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并利用其多样化的产品优势加速业务扩张。

  野村亚太(除日本)股票部联席主管约翰·阿戴尔(John Adair)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近期的金融改革措施频频,奠定了中国股市和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野村亚太股票业务自2008年收购雷曼兄弟亚太区相关业务以来取得长足进步,股票研究和经纪业务在区域内名列前茅。

  阿戴尔介绍说,香港是野村亚洲股票业务的中心。在过去几年,野村作为一家立足于亚洲同时拥有全球视野的投资银行,凭借全方位的服务和现金、衍生品和股票经纪等多样化的产品优势,在业务方面取得了显著增长。自2009年初以来,野村的股票经济业务增长了150%,目前已涵盖765只股票的研究。野村在股票研究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亚太(除日本外)股票团队共有500多名员工,在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韩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都有驻当地的研究人员。中国市场是野村股票团队乃至整个集团很重视的市场,野村是第一家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国际投行,分别于1982年和1986年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代表处。

  阿戴尔表示,野村收购雷曼兄弟之后的业务整合为野村业务平台的发展增添了很大动力,堪称一次非常成功的业务整合。尽管经历了金融海啸和市场的动荡,但野村和雷曼兄弟的业务整合为野村带来了显著增长,野村股票经纪业务得以大幅扩张,股票研究数量也由原来的296只股票增加至现有的765只,而野村的研究实力在亚太地区也始终名列前茅。

热词:

  • 野村
  • 投行
  • 业务整合
  • 1986年
  • 并购整合
  • 并购业务
  • 业务增长
  • 业务平台
  • 掘金
  • 雷曼兄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