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性应对飞机晚点 航班延误险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浦东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先后发生了因延误时间过长,乘客冲上飞机跑道抗议的事件,引发广泛热议。航班延误虽然闹心,但乘客也须理性应对。

  事实上,针对航班延误现象,乘客完全可通过购买一种保险产品——“航班延误险”来解决赔偿问题。目前,国内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推出航班延误保险保障,这些保险渠道多元、投保便捷。

  渠道多元投保便捷

  近日,春秋航空携手大众保险推出国内首个航空公司网站直销的“航班延误保险”。旅客在春秋航空网站订票时,可以自主选购航班延误补偿保险,20元一份。乘客投保后,不论是天气原因、机械故障还是流量控制,只要不是其自身的原因,都可以在航班取消、延误后获得赔偿,相较其他航班延误险可谓是一个创新。

  至于具体的赔偿金额,大众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航班起飞延误超过3小时,就能获得最高400元的赔偿;航班取消,即可获得300元赔偿。值得一提的是,航班起飞延误超过3小时或取消,无需旅客报案,或提供航班延误、取消证明,系统立即自动理赔。大众保险的信息系统将自动向购买保险的乘客发出理赔短信,提醒旅客进行索赔。大众保险在得到需要理赔的旅客账号后,将立即办理赔款支付手续。

  目前,航班延误保险的投保渠道较为便捷。除可在部分航空公司网站订票时可以自主选择购买外,还可以在保险公司官方网站以及一些旅行网络平台进行购买。另外,国内不少银行近几年针对经常出差的商务信用卡客户推出过办卡、刷卡或成为某些级别的信用卡客户就能获得保险赠送的服务,其中就有航班延误险。

  部分旅游险也赔延误

  当然,除了在订购机票时选购航班延误保险,大众也可以通过投保旅游保险获得这类保障。人保财险、华泰保险、苏黎世保险、美亚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的旅行意外保险,特别是境外旅行保险产品中,都涵盖了对旅程(航班)延误、行李延误等多重保障。

  但并非所有的航班延误险在理赔上都来者不拒。航班延误通常有多种原因,如天气、流量管制、航空公司自身运力调配不够、机械故障、雇员罢工等,但以往的航班延误险将天气等不可抗力列为除外责任,在过去的此类险种理赔时,通常也需要旅客去机场拿书面延误证明,再送去保险公司,理赔过程颇为繁杂。

  此外,不同的保险产品对延误的判定,以及在具体赔偿标准上亦各有不同。大众投保时不妨对保障范围、延误起赔时间、以及赔偿金额进行比较。例如,有产品会较全面地对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械故障、罢工、劫持等因素导致的飞机延误进行赔偿,有些则可能没有那么全面。有些产品以延误4小时为界,一旦超过就赔付,而有些则对6小时以上的延误才给予赔付。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目前开发此类险种的渠道和保险公司众多,因此建议乘客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充分比较费率和保额的基础上,进行择优选择。当然,商业性的风险赔偿不能代替行政性的责任过失补偿。航班延误险是乘客自掏腰包购买,保险赔偿是保险公司在履行其和乘客之间的商业合同,而不能代替航空公司对乘客的经济补偿。乘客仍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向航空公司另外申请索赔。(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航班延误
  • 人保财险
  • 飞机延误
  • 延误时间
  • 乘客
  • 大众保险
  • 航空公司
  • 保险产品
  • 证券报
  • 提醒旅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