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职工问题引纠纷 新大洲A子公司董事长引咎辞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大洲A今日发布公告称,接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九集团”)报告,2012年4月28日五九集团三矿部分职工家属因对公司出台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等问题不满,聚集矿区井口上访,为了生产安全,防止意外,公司决定节日期间实行放假而矿井停产。目前职工诉求已得到有效解决,全部矿井已正常开工生产。

  公告显示,2012年3月15日,五九集团三矿一职工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工伤死亡,五九集团对三矿处以20万元罚款,在执行过程中,三矿将罚款摊派给职工。之后,公司出台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要求职工交纳1000元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在年末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时退还并给予奖励。上述事项处置不当,造成职工家属情绪激动,部分职工家属聚集三矿上访,为保证公司生产安全,避免突发事件发生,公司对现有五对矿井决定五一节日放假,进行了停产安排。

  新大洲A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对上述事件高度重视,积极解决职工诉求,对五九集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退还了已收取的摊派给职工的罚款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牙克石市委、市政府接到报告后,也立即组成了工作组,到五九集团解决问题。在政府和公司的努力下,目前职工情绪稳定,对公司的处理结果比较满意,公司各矿井已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此外,上述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五九集团的管理层对基层职工关心不够,在管理中存在施策不当,未充分听取职工诉求。今后,要引以为戒,广泛听取员工意见。特别是在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上,要形成与员工的互动机制,充分表达民意。

  公告称,五九集团董事长周健同志负有领导责任,公司接受周健同志辞去五九集团董事长职务。并免去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职务。经五九集团股东会和董事会通过,由秦树斌同志担任五九集团董事长。

  因事件发生在五一假期,公司按照节日放假进行安排。因此,上述事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热词:

  • 新大洲
  • 职工家属
  • 职工利益
  • 矿井
  • 子公司
  • 安全生产
  • 纠纷
  • 工伤死亡
  • 井口
  • 矿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