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价书画热风横扫邮市 名画邮票2个月暴涨250%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神骏图》小版张每枚从30元涨至105元,《富春山居图》小版张从90元涨到220元,《清明上河图》小版张从30多元涨至65元,名画题材邮票近两个月成倍上涨。

  名画在拍卖场上接连创出高价,虽在去年秋季遭遇寒流,但藏家的热情依然不减。今年,这股名画热风似乎刮到邮市,《富春山居图》小版张从90元涨到220元,《清明上河图》小版张从30多元涨至65元,名画题材邮票近两个月成倍上涨。

  2个月暴涨250%

  “真是邪了门儿了,名画题材的邮票全线飘红了。”一个邮票投资交流QQ群里,大家开心的晒着最近自己邮票的交易记录。成都的藏家李文浩先生说,他的《神骏图》小版张以100块出手的,入手价才20多块钱,涨了5倍。

  李文浩先生提到的《神骏图》小版张是2006年发行的,发行量1200万套。今年1月,《神骏图》小版张价格是每枚30元左右,现在已经跨过百元门槛,涨至每枚105元,2个月内涨幅高达250%。

  同样晒兴奋的,还有天津的藏家李明。2010年发行的面值9.3元的小版张《富春山居图》,他一直很关注,因为他是富阳人。李明说:“去年5月份,我以70多块钱的价格入手了20多枚,3月初以200元的价格出手了10枚,轻松赚了1000多元,开心死了。”

  李明提到的《富春山居图》,被称为编号票中的“龙头”。2012年1月底,《富春山居图》小版张价格为90元,3月初却涨至220元左右,两个月暴涨了140%。同时,早期JT票(1974年至1991年发行的邮票)书画题材邮票涨幅也不错,1980年发行的《齐白石作品选》,全套16枚,近两个月的价格从700元左右上涨至950元,涨幅为35%。

  “肠子都悔青了”

  2011年,邮市在经过短暂回升后,在年底陷入了寒冬,成交量低迷。

  今年年初,市场逐渐有了回暖的迹象,生肖、老票稳中有升。名画题材类邮票也按耐不住寂寞,除了《齐白石作品选》,早期JT名画邮票《唐簪花仕女图》、《奔马》、《八十七神仙卷》、《韩熙载夜宴图》等,近两个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平均涨幅达10%—30%,这令曾低价大量购进的投资者欣喜不已。 也有藏家甚为无奈, 安徽的邮票藏家张宁远先生就经历了与财富擦肩而过。

  今年年初, 因为看见新龙邮成交量大,张宁远以40元的价格,卖了100枚《清明上河图》小版张。他说:“当时我想着,反正它的价格低,成交量不大,能出手就赶紧出手吧。自己想要的时候也好买,结果现在直接翻了倍,65元了。真是肠子都悔青了。不该一下都卖了,而且新龙邮也是追高价入手的,解套后又没舍得卖,赔大了。”

  暴涨只是看上去很美

  名画题材的邮品为什么突然爆发出上扬的走势?

  收藏品市场不少邮商认为,名画板块出现波动,主要还是为了刺激名画类的新邮。显而易见,目前老票已上升至一个瓶颈,涨幅较慢,成交量也没有大的动静,依然是新邮涨得多,不少人已经开始大量购进。一尘网上有人发帖收购5000版《神骏图》,数天后依然无人回应,网友说:“以前没什么成交量的东西,现在藏家都当成宝了,都舍不得出手了。”

  上海的邮票投资专家黄文俊先生说:“投资者和藏家选择名画题材邮票,是因为名画板块品种不多,且设计美观,还有不少礼品公司把名画题材邮票作为近段时间的礼品册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这个板块的上涨行情。但要警惕名画题材中新邮的炒作现象。此番名画题材中的新邮上涨,可能是资金托市,利用新邮刺激,带动同板块老邮的行情,以打破目前老邮遇到的瓶颈。”

  黄文俊建议,新近发行的名画题材邮票数量巨大,随着人们集邮意识的增强,邮票的消耗量也会变小。因此,暴涨只是看上去很美,要避免追高买入,否则一旦止高回落,投资者势必损失惨重。而早年发行的名画邮票,由于市场消耗量大,可供炒作的数量也十分有限,手中有货的,不需要急于出手。

  *与名画题材邮票相关的部分名画拍卖纪录

  1 . 与《八大隐士瓶菊图》邮票相关的八大隐士的《瓶菊图》,于2008年嘉德拍卖会上,拍出了3136万元。

  《八大隐士瓶菊图》邮票目前价格:280元左右

  2. 与面值8分的《毛主席去安源》邮票相关的《毛主席去安源》油画,1995年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以605万元成交。

  《毛主席去安源》邮票目前价格:1900元左右

  3 . 与《齐白石作品选》邮票相关的齐白石的《惋惜无声》,于2009年11月拍出了9520万元的价格。

  《齐白石作品选》邮票目前价格:950元左右

热词:

  • 名画
  • 邮票
  • 1980年
  • 书画
  • 富春山居图
  • 暴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