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茉楠:新兴经济体应抱团挑战制度霸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世行执行董事会选定了奥巴马提名的医学专家金墉出任新一任世行行长,美国继续执掌世行已成定论。新兴经济体挑战制度霸权的努力再次失败,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权力框架还将在很长时期内持续,但仍可以看到希望,事实证明,全球经济复苏中利益分配不均等化这种相对稳定的态势在“多元化”格局中孕育着变革。

  进入新世纪,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实力上升,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全球经济与贸易重心正在由“西”向“东”发生转移。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1年统计,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最近五年世界经济增长的70%来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其中金砖四国占有相当大的比重。2010年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阵营,五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到了世界经济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

  从外汇储备余额来看,目前金砖五国外储资产占全球储备资产的75%,仅中国外储就占到了全球三成,俄罗斯外汇储备占比接近7%,印度占全球份额超过或接近4%,巴西占比也在2%以上。然而,作为债权国的新兴经济体大都面临着负财富效应、货币错配,对外金融资产与负债不对称等不成熟债权国的种种困境。尽管全球制造业中心已逐步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市场国家,但货币金融中心和权力中心仍在发达国家,这也决定了财富的分配权仍然掌握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手中。

  面对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利益分配和变革的诉求,发达国家却竭力维护霸权,避免国际经济体系“伤筋动骨”式的改造,而只是做些“小修小补”的工作。比如有限增加某些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份额等等。在IM F最近一次的份额改革中,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总共新增了6%的份额,但美国仍保持了17.4%的份额和16.5%的投票权,一股独大格局并未改变。

  金融危机以来,发展中国家开始向布雷顿森林体系两大支柱的最高职位发起冲击,但在去年竞选IM F总裁和今年世行行长角逐中均告失败,IM F总裁由欧洲人包揽,世行行长由美国人垄断的“世袭定律”依旧没有被打破,争取话语权依旧是任重道远。

  那么,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该如何提升话语权呢?等待让权是不可能的,新兴经济体完全可以考虑建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绕开旧的权力轴心,争取相互间更大的合作。新兴经济体要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盟,在内部寻找最大公约数,进一步形成新的金融贸易循环。比如,在刚刚闭幕的新德里金砖峰会上,各国就在探索成立共同开发银行的可能性。此外,新兴经济体开始由倚重美元的货币关系转向多元自主的货币关系,因此也在探讨允许国家间货币作为结算和投资货币,允许对方货币在境内结汇为本币,尤其是允许对方的机构在境内开设本币账户等。可见,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抱团取暖才可能逐步扭转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实力与权利的失衡。

热词:

  • 经济体
  • 制度霸权
  • 新兴市场
  • IM
  • 发展中国家
  • 本币
  • 债权国
  • 外汇储备
  • 全球经济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