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多频出 沪胶由弱转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沪胶走势相对平淡,整体维持振荡格局。伴随着印、巴、日、澳等经济体相继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央行降准预期也随之增强,且云南干旱等利多题材不断涌现,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沪胶初步显现由弱转强迹象。

  旱情致新胶开割受阻

  5月全球主要天胶生产国全面进入开割期,从季节性规律来看,新胶上市会令供应压力逐步增大,但今年春季以来全球各地旱情持续加剧,我国云南产区,泰国北部地区以及印度等地割胶作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供应压力有望减弱。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我国云南地区旱情较往年偏重,4月云南省全境累计降雨量仅有5毫米,部分农场新胶割胶作业处于停滞状态,据了解,目前西双版纳地区勐养农场已要求所有承包户停止割胶。综合来看,日益加重的旱情令新胶开割受阻,增产效应并未能如期有效释放,将阶段性地支撑天胶现货价格维持坚挺。

  重卡需求或将回暖

  受到经济增长放缓、信贷紧缩以及油价上涨带来的用车成本上升影响,今年以来我国重卡销量持续下滑,2012年1—3月重卡累计销售20.3万辆,同比下滑29.94%,成为汽车领域中销量回落最为明显的子行业。作为典型的投资品,重卡销售与宏观经济具有很强的联动性与相关性,经济放缓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拖累重卡市场的需求增长,但进入二季度以来各重卡厂商去库存过程已基本完成,加之近期多个城市地铁轻轨项目获批、全国80%停工铁路复工等利多因素的出现,预计重卡汽车整体销售恶化的状况在二季度将得到有效抑制并出现恢复性增长,天胶需求有望因此获得提振。

  库存水平依然偏高

  根据往年经验,一般自3月中旬开始,随着需求旺季的来临,轮胎行业开工率逐步提高,天胶去库存过程较前期明显加快。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今年3、4月份保税区天胶库存亦呈现出同样的变动趋势,但在经济整体放缓背景之下去库存效果并不理想。截至4月27日青岛保税区天胶总库存约15.6万吨,较上月回落约1.8万吨,日出库数量维持在1700吨左右。库存回落速度有所下降,且整体仍位于10万—12万吨的警戒线之上,反映出终端需求依然相对疲弱;下游轮胎企业开工率的提高也并未能有效带动天胶库存回归至合理水平。天胶高库存的状况或仍将对沪胶走势形成一定压制。

  随着主要产区旱情的加剧,新胶上市所带来的增产效应并未能如期释放,阶段性地对沪胶市场形成利多影响,多国货币政策的再度放松有效抑制了因终端需求疲弱所带来的利空影响,而在五一假日期间,中国证监会连续出台的利好政策,有望提振A股市场走势,对于沪胶市场亦将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综合来看,沪胶近期走势或将逐步由弱转强,RU1209合约或将在27000—28000区间展开偏强振荡走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多头思路对待,波段操作,控制好风险。

  (作者 胡冬琦 单位:安信期货)

热词:

  • 沪胶
  • 胶现货
  • 走势
  • 旱情
  • 割胶
  • 波段操作
  • 增产效应
  • 产区
  • 提振
  • 振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