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瑞金:资产完整性存瑕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商报》 记者 高岩岩

  3月28日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北京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会申请。奥瑞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招股书刚一披露,就有多家媒体曝出奥瑞金存在严重依赖大客户,“寄生”关联交易方等问题,记者在关注这些问题的同时,注意到奥瑞金资产完整性存在瑕疵,存在严重的关联租赁的情况。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奥瑞金承租华彬食品饮料有限公司8处房产用于作为厂房和办公用地,面积高达333267平方米,甚至连奥瑞金北京总部办公的地方,也是租赁的位于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永安东里8号的华彬大厦。

  奥瑞金跟华彬集团究竟是什么关系?据了解,华彬集团目前在华投资控股的主要项目有: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华彬庄园、华彬中心等,华彬集团实为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为红牛的实际控制人。而红牛与奥瑞金又是什么关系?红牛与奥瑞金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2010年9月,红牛的实际控制人严彬通过弘灏控股与奥瑞金相关股东就受让奥瑞金8%股权事项达成协议,于2010年11月通过弘灏控股持有奥瑞金公司8%的股权。如此一来,根据有关规定,奥瑞金与红牛之间的交易就自然而然的构成了关联交易。

  奥瑞金在招股书上对这种向关联方租赁的方式解释为:公司一直坚持“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和“跟进式”生产布局,部分生产用土地及厂房系向主要客户租赁使用。

  报告期内,奥瑞金向昆明景润、海南原龙、湖北原阳承租了部分房产用作厂房和员工宿舍,向华彬大厦承租写字楼用作日常办公,向海南原龙租用汽车用于日常经营,湖北奥瑞金和佛山分公司向红牛承租了部分房产用作厂房和员工宿舍。

  2005 年,红牛在湖北咸宁建立灌装生产基地,通过海南原龙设立湖北奥瑞金,并通过租赁红牛厂房的方式,在红牛生产基地园区内建立饮料罐生产线,为其供应饮料罐。 2010 年,红牛在广东佛山建立灌装生产基地,通过租赁红牛土地房产的方式,设立佛山分公司,直接在红牛生产基地园区内建立饮料罐生产线,为其供应饮料罐。

  除了对大客户红牛进行关联租赁之外,此前奥瑞金还与自己的供应商宝钢集团存在关联租赁。2011年12月18日,公司与宝钢包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宝钢包装北京分公司租赁奥瑞金厂房、土地、印涂设备部分,租赁期 2013年到期后顺延五年。

  关联租赁很容易引起作价不公允,公司资产完整性存瑕疵 。2011年上海良信电器,就因经营用房产长期向公司关联方租赁,被证监会认定为公司的资产完整性存在重大缺陷,企业IPO夭折。

热词:

  • 奥瑞金
  • 良信
  • 寄生
  • 国际商报
  • 战略合作协议
  • 关联交易
  • 实际控制人
  • 2010年
  • 报告期内
  • 招股书
  •    

    搜索更多奥瑞金 良信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