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牌进化的哲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市场竞争中,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品”强调的是品质、质量,“牌”强调的是识别形象。一个企业,在形成“品牌”之后,必然面临着选择定位的问题。定位,首要的考虑因素是顾客群的问题,究竟要把自己的商品卖给谁来消费。

  无论一个社会的阶层结构呈现何种模型,它都是由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构成,或者由老人、中年人、青少年和儿童构成。品牌的定位,要么有三种选择,盯住富人的高端市场,盯住中产阶级的大众市场,盯住穷人的低端市场;要么对应不同的年龄,有四种选择。究竟选择何种定位?没有谁优谁劣的判断,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绝对民牌》这本书中,真维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很推崇吉姆·柯林斯的“抽枝和剪枝”理论:“如果你在一棵树上添加足够多的新树枝,并且聪明地修剪掉枯枝,那么你可能使其长出生机勃勃的枝条,且它们极有机会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下枝繁叶茂”。

  真维斯隶属于香港旭日集团,今天的市场地位与成绩,正是杨勋对其“抽枝和剪枝”的结果。上个世纪80年代末,杨勋的旭日集团收购了澳大利亚品牌真维斯,1993年以“高端休闲服饰洋品牌”进入中国内地,1997年实施发展战略大调整,走上“物超所值”与“名牌大众化”的“民牌”之路。

  从目前来看,真维斯的转型,可以算是成功的。目前,真维斯在内地的专卖店已超过2800家,没有明星代言人,没有刺激消费者的营销样式,但每年的销售额保持15%至20%的增长,竞争对手换了一茬又一茬,唯独真维斯越来越“枝繁叶茂”。真维斯的道路,看似走得淡然专注,却也并不轻松,甚至有些艰难。

  《绝对民牌》一书,将真维斯这个我们“最熟悉的品牌”,20年来我们“不知道的故事”,以案例的形式,从品牌价值、营销理念和企业文化、发展思路、社会角色等多个角度,一一道来。读完,不仅让我们对真维斯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品牌,有了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也让我们陷入对品牌进化哲学的深入思考。

  真维斯专注于18-25岁的消费者,它的“民牌”之路有这样五个特点:一是价格上的“民牌”,做大众买得起的衣服,不牟取暴利,比如一条120元的靛蓝牛仔裤,其工厂成本为50.4元,店铺租金及店前人力成本 31.2元,店铺其它营运支出 6元,形象宣传、购物袋、包装 6元,全环节增值税 20.4元,行政费用及利润6元。

  二是使用量的“民牌”,真维斯盯住人们衣柜里种类最多的一种衣服,不引领时尚潮流,只追随时尚潮流,只要不是特殊场合,都可以穿。

  三是时间上的“民牌”,强调品牌的生命,真维斯注重的是日积月累的过程,所以20年来一直坚持定位不变,未来也不准备向中高端转型,不为了“名牌”而“品牌”,强调“守业”,让品牌在时间中沉淀、成长。

  四是责任上的“民牌”,在品牌大众化的过程中,强调品牌的生存基础,真维斯保证价格降下来,品质不降下来;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是把一万多员工照顾好;致力于为行业选拔、培养年轻人才,每年坚持举办“真维斯杯”设计大赛。

  五是服务上的“民牌”,在购物环境上请来日本的设计师,就算是打折的商品也会摆放的很整齐,体现一种时尚和温暖;在推销上坚持跟踪服务,但不干扰顾客的选择,只有在顾客需要时才给予及时解答,体现一种尊重;顾客进店,总有欢迎,顾客选择,总有微笑,顾客购买,总有谢谢,体现一种温暖。

  人们的购物心理,除了“炫耀”,就是“物美价廉”。抓住“炫耀”,是奢侈品的选择,品牌进化的成功率会比较低;抓住物美价廉,则海阔天空,这应该是大多数品牌进化的必然选择,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肯德基、麦当劳就是最优秀的代表,如果与这种市场趋势背道而驰,必将自食其果,发明复印机的美国施乐公司,这是一个典型。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没有品牌建设,小企业永远成不了大企业;没有“民牌”建设,品牌就难以见证历史的变迁,成就不了基业长青。

热词:

  • 品牌
  • 进化
  • 民牌
  • 品牌建设
  • 品牌价值
  • 名牌
  • 哲学
  • 绝对民牌
  • 守业
  • 炫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