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股息率远低于定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理层推进公司分红

  与海外成熟市场普遍重视分红不同,A股市场因重融资轻回报而受到诟病。2011年底,1600家派息的A股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还不足一年期定存利率的一半。随着证监会新任主席近期不断推出新政,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的预期再度升温。

  近日,在广东证监局和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广东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广州友谊、白云机场、东莞控股、南洋股份、粤电力、粤高速、生益科技、华发股份、金发科技、康美药业10家广东地区上市公司作为倡议人发起了“科学合理分红,积极回报股东”的倡议活动。这被视为国内推进上市公司分红的投石问路之举。

  倡议书中写道,“回报股东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呼吁,“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分红政策,理性判断公司价值,积极参与公司分红决策。”

  除10家倡议上市公司以外,包括广发证券、中远航运、粤传媒在内的另外25家广东上市公司也在倡议书上签名,承诺将积极履行“科学合理分红,积极回报股东”。

  此前,上市公司分红状况确实不尽人意。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媒体统计平台数据显示,2011年,沪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为5017.34亿元。同年,包括增发和配股,沪深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从投资者手中拿走4845.45亿元。基本相当于,上市公司先给你5元,然后又要回去4.8元。

  2011年度,共有1600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平均股息率为1.33%,远低于现行的一年期存款年利率3.5%。更有甚者,60家公司上市以来从未派现,其中22家公司上市时间超过10年,成为不折不扣的“铁公鸡”。

  今年1月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

  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在上述“广东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也引述郭树清的话称:“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要充分认识到投资者的每一分钱都不是白来的,不能被无偿占用。不管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投资入股都是为了得到回报,如果投资者始终得不到回报,就会丧失投资的积极性,上市公司想再融资发展时,就会很困难。” 全景

热词:

  • 股息率
  • 证监局
  • 金发科技
  • 华发股份
  • A股上市公司
  • A股市场
  • 投资者
  • 沪深
  • 铁公鸡
  • 公司分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