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首个期货品种亮相 白银期货5月10日挂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期所还将积极推进贵金属夜盘交易事宜

  5月10日,白银期货将正式挂牌交易。这是中国期货市场今年来的首个上市新品种,也是上期所迎来的第10个交易品种。

  5月3日,上期所举办白银期货媒体通气会,介绍了白银期货上市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合约规则热点进行了讲解。

  上期所副总经理霍瑞戎指出,白银期货的上市对于优化白银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白银上下游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我国白银产业结构调整,健全我国贵金属期货序列,促使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意义重大。

  据悉,白银期货合约最小交易单位为每手15千克,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投资者交易一手白银期货的最低门槛约为1万元。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最小变动价位1元/千克;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每日交易时间段为上午9:00-11:30和下午1:30-3:00;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15日(遇法定假日顺延)。在交割方面,草案规定合约交割月份1-12月,交割标准品为符合国标GB/T 4135-2002 IC-Ag99.99规定,其中银含量不低于99.99%。

  霍瑞戎表示,上期所在白银期货合约及其相关规则的设计过程中,充分贯彻了“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的精神,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通用性强、流通量大的合约标的,拟定了相应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保证金、涨跌停板和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另外,在设计规则过程中,上期所根据白银品种的特性,从市场需求出发,兼顾了保值与投资需求。

  霍瑞戎认为,我国推出白银期货交易,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规范、高效的市场,满足参与者投资、套保和风险管理的需求。由于之前我国没有正规合法的白银期货市场,导致部分有投资和保值需求的企业或个人被吸引至境内非法电子市场的违规交易中,不仅权益受到了损害,还严重扰乱了我国白银市场的正常秩序。去年年底,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来对相应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进行规范,在这种背景下,白银期货的推出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下一步,交易所将继续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细致规划并逐一落实各项上市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白银期货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白银生产国以及第二大消费国,年消费量仅次于美国,但白银兼具贵金属和工业金属的特点,使其金融属性较强,价格更容易受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波动较大,生产和消费企业承受着较大的经营风险压力,上下游亟需相关的风险管理工具。白银期货的上市,为国内白银企业提供了一个合理有效的套期保值平台,对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热词:

  • 白银期货
  • 期货市场
  • 白银市场
  • 期货品种
  • 挂牌交易
  • 涨跌停板
  • 交易保证金
  • 持仓限额
  • 套期保值
  • 最后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