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谢家华:从“网售鞋王”到“赌城”重建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起谢家华,人们最熟悉的头衔无疑是美国最大网售鞋店Zappos的CEO。现如今,这位美籍华商有了一个新角色——“赌城”拉斯维加斯的重建者。

  现年38岁的谢家华出生于美国,父母是中国台湾人。26岁那年,谢家华成为了Zappos的联合CEO,6年后开始独立执掌这个网售帝国。2009年,Zappos被亚马逊以12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谢家华仍任首席执行官。2010年,他获得“50杰出亚裔企业家”顶峰奖。2011年,在《财富》杂志发布的“美国百佳雇主排行榜”上,Zappos名列第六。

  上述数字能够描述谢家华作为一名商人的成功,却不足以尽现他的雄心壮志。《彭博商业周刊》称,这位“行事果断的商人想让‘罪恶之城’臣服于他的梦想”。不久之前,谢家华计划将公司总部迁到拉斯维加斯的老市政厅,实际上,这是一项振兴拉斯维加斯市中心的宏伟项目。

  《时代》杂志分析道:“拉斯维加斯正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慢慢恢复信心,而市中心作为复兴与转型的重要标志,正致力于宣告自己是真正的‘城市之心’。”如此看来,谢家华的新愿景正逢天时。

  起初,谢家华打算打造一个类似苹果或者谷歌一样的独立办公园区。“我们后来意识到,那种园区实际上并没有与周围社区产生互动且做出贡献。我们于是决定不局限于投资本公司园区,而是投资整个社区,最终实现员工、企业、本地商业和城市的多方共赢。”谢家华说。

  谢家华自掏腰包3.5亿美元,计划用其中5000万美元孵化科技创业公司;5000万美元用来扶植社区内的一两百个小生意;5000万美元投资教育;剩下的2亿美元用来为员工们打造一个适于生活、工作和娱乐的场所。

  实际上,谢家华和他的同事此前对于如何重建一个更好的市中心并无经验。然而,他们以前也同样不知道该如何卖鞋子和提供服务,最终还是大获成功,既是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践行者,又是“快乐工作”企业文化的典范。所以这一次的“赌城”重建计划依旧值得期待。

  实际上,一个集“生活、工作、娱乐”于一体的环境无疑有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但是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他想打造一个自己梦想中的生活环境,塑造一个可以骄傲称之为“家”的真正社区。谢家华说:“如何打造一个企业与社区混合体,我们正试图给出答案。”

热词:

  • 谢家华
  • 赌城
  • 谷歌
  • Zappos
  • 时代
  • 快乐工作
  • 财富
  • 鞋王
  • 彭博商业周刊
  • 优秀员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