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继续开放投资贸易账户 实现中美经济共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是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之一。当下,中美两国的经济结构调整都在进行中。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双方的经济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的资本账户和美国的经常账户的进一步开放将有助于中美经济再平衡。

  从投资来看,当前中国的资本输出需求较为迫切,正在逐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国内的过剩产能向对外直接投资提出了要求,庞大的外汇储备为对外直接投资提供了充足的外汇资金,西方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收缩也给中国投资腾出了空间。此外,我国家庭储蓄资金量大,且投资渠道相对缺乏,开放资本账户,拓宽家庭海外投资渠道,对于促进家庭财富管理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期,中国未来在鼓励资本流入和流出方面都将采取日益开放的政策。

  就美国而言,投资资本流入是其期望看到的结果。提高投资、降低失业率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具有关键意义。美国政府已通过一系列税收优惠等举措来鼓励美国企业在国内投资,国外资本的流入对于提振美国投资、增加就业岗位不无裨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遭到歧视的事件时有发生,华为和中兴赴美投资遭到调查就是典型案例。为中国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为两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对于再平衡过程中的中美双方都具有现实意义。

  贸易方面,中美贸易不平衡状况近年来有所改善。去年中国贸易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8%。美国经常账户也有所改善,2009年初以来,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口额几近翻番,对华货物贸易出口增速是美国对其他市场平均出口增速的约两倍;2011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达到约1300亿美元,支撑着美国国内超过60万个就业岗位。

  长期以来,美国实行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美高新科技对华出口由2001年占中国整体有关产品进口的18.3%跌至近年的10%以内。但同时,欧、日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逐年增加。观察家认为,美国应尽快提出逐步消除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整体上取消不合时宜的对华出口管制。

热词:

  • 中美两国
  • 中美贸易
  • 投资渠道
  • 投资贸易
  • 经济优势
  • 投资环境
  • 出口管制
  • 经常账户
  • 资本账户
  • 对外直接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