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金融行业的盈利之谜:利差×杠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变革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在当前具有必然性。金融变革既是未来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需要,又是在人们币国际化进程加速背景下,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需要。根据国际经验,金融的在要素驱动阶段是银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效率驱动阶段是非银行金融快速发展的阶段;美国在1970 年之后由于放松管制带来证券业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而我国当前的金融变革很可能带来非银行金融的快速崛起。

  金融机构的本源业务是资本中介业务,盈利的核心因素是利差×杠杆。虽然具体盈利手段和来源不同,但金融机构盈利的模式都可以统一表示为:净资产×利差×杠杆+中间业务。

  银行业主要赚取存贷利差,当前的平均净息差为2.5%,杠杆为15 倍,未来两者都可能略有下降;

  保险行业主要赚取保险合约的利差,目前的平均利差为1%,杠杆为10 倍。未来两者都有一定幅度上升空间;

  证券行业主要赚取资本利差,但目前而当前由于监管过严,主要还是以经纪、投行通道为主的中间业务占主导,资本中介业务还处于阶段,当前利差为2.6%,杠杆为2.5 倍,未来通过融资融券、做市商、约定式回购等创新业务加杠杆空间很大;

  信托主要赚取信托合约利差,目前平均利差在1%左右,杠杆30 倍,未来基本维持的可能性较大。

  金融变革带来非银行金融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国金融机构中,银行独大,银行资产占比90%,保险占5%,证券占1%,信托占4%。根据国际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预计未来5-10 年我国银行业资产将保持12%左右的增速;而以证券和保险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业将明显获得更快的增长。我们预计证券行业到2015 年和2020 年的业务收入可以达到4200 亿元和8000 亿元,是目前收入的3.5 倍和6 倍,年均复合增速将为32%和21%;而保险行业的净收益到2015 和2020 年的复合增速也可以达到25%和21%。(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利差
  • 申银万国证券
  • 盈利
  • 杠杆
  • 融资融券
  • 金融行业
  • 增速
  • 信托
  • 证券行业
  • 中间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