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景区门票涨价应实行最严格审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游是重要的经济产业,但旅游又是一项重要的国民福利。如果大多数人都因门票太贵而无缘享受清风明月和碧海青山,这样的旅游产业就丧失了正当性,就应该洗心革面。

  “五一”小长假期间,网络上流传着各种逃票攻略,指引游客以何种方式逃避购买景区门票。逃票无论如何都是不对的,但逃票攻略受到热捧,从一个侧面说明各大景区门票越来越贵,已经到了离谱的程度。央视近日播出的新闻访谈节目《公园应该姓“公”》对比了国内景区门票和国际上知名旅游文化景点的门票价格,发现国内门票无一例外要高出很多。曲阜“三孔”景区的工作人员解释门票涨价的原因说,同为世界性文化遗产,“三孔”比其他景区票价不能低太多,“不涨票价就丢身价”。

  “不涨票价就丢身价”,这句话听上去很伤人,但多少还算诚实。它的潜台词有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它表明,有些景区门票涨价并非完全出自成本压力,而是有攀比和跟风的心理。全国一片涨价的声音,谁如果按兵不动,未免有点冤大头。其次,它意味着景区门票涨价较为随意,想涨基本上就能涨,没有什么管用的制衡手段。比如,扬州的瘦西湖前不久举行了门票涨价听证会,24名听证代表竟然全投了赞成票,实在让人看不明白。

  景区门票的涨价冲动难以遏制,更多圈占景区的现象不断出现,让国内几乎所有的旅游文化景区都成了经营场所,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的公共属性,以及城市公园的公益性,都已经消失殆尽。旅游经营者和地方政府日益依赖门票收入,千方百计收取更高的门票,也暴露出旅游事业走在了一条歪路上。这股风气如果不能扭转,不仅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需求会受到抑制,旅游业本身的发展也会面临涸泽而渔的困境。

  按照现行规定,景区门票的定价权在地方。众所周知的情况是,景区门票收益的相当一部分也归地方政府支配。景区及地方价格管理部门,实际上是利益共同体,双方都愿意涨价、都支持涨价,所以想涨价基本上就能涨价。唯一起到制约作用的,是国家发改委2007年下发的一纸通知,该通知规定,同一门票的涨价间隔不得少于三年。国家发改委的本意当然是好的,从实际效果看,也给跟风涨价的现象泼了一瓢冷水,对稳定物价总水平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是,暂时受到抑制的涨价冲动,往往会以更不理智的方式发作。很多景区每到三年的涨价窗口,就会大幅度调高门票价格,有的甚至翻倍涨。其结果当然是不言而喻的。

  自然风景名胜是全民的财富,文化遗产也属于国家,但在现行体制下,它们却成了少数机构和地方牟取巨额收益的“私产”,这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因而迫切需要改变。由于现行的景区门票价格管理体制基本上是一个涨价体制,失去了应有的管理作用,也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从旅游文化资源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来衡量,在一定时间内,多数景区的门票价格都应该实行最高限价,无论有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突破门槛。著名景区如4A级以上景区门票涨价的审批权限,应该收归国家价格主管机构,对任何涨价申请都应实行最严格的审核、听证和批准程序,基本上关死随意涨价的闸门。由地方定价的景区,其门票价格不得超过其旅游定级的价格幅度。对人文遗产类景点,原则上不再批准收取门票的经营模式,杜绝对人文资源的圈占和掠夺式开发。

  关死门票涨价闸门,有可能在短期内让少数景区面临经营困难。从某种意义上说,宁可让少数严重依赖门票收入的景区“破产”,也不能允许景区门票疯狂上涨。事实上,从杭州西湖景区、南京玄武湖景区和平凉崆峒山景区的情况看,门票免费或不涨价不但不会让景区陷入困境,反而会促进旅游产业链的开发,提高旅游收入。

  旅游是重要的经济产业,但旅游又是一项重要的国民福利。如果大多数人都因门票太贵而无缘享受清风明月和碧海青山,这样的旅游产业就丧失了正当性,就应该洗心革面。

热词:

  • 景区门票价格
  • 门票涨价
  • 门票收入
  • 三孔
  • 私产
  • 破产
  • 景点
  • 自然风景
  • 旅游收入
  • 旅游经营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