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门票经济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有朋友找我们去看一个项目——远离乡村公路主干道的一个小山村,小村周边的生态环境还不错,他们把山谷里的栈道修整出来,一路行进,颇有天然氧吧之风貌。待坐下来细谈项目发展,他开口就说,初期设计门票30元一张,给导游的回扣可以高一些,比如50%,吸引导游给游客加行程。

  其实,这是很多新建设和一些不知名景区景点的常规销售模式,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当导游时就是如此,只要导游住进宾馆,就会有“野人谷”啊、“情人峡”之类,自己画个圈收门票的景点打来电话,问是否可以临时加行程,承诺能给高额的回扣。没想到时至今日,这样的老桥段依然盛行。究其原因,利益驱动必然是最主要的因素。

  我问为什么一定要收门票,不考虑其他的发展方式吗?他很坚持。其实也不难理解,收取门票是最简单、最便捷、最稳妥的资金回笼方式,项目炒热之后,既可以通过引进投资商稍加包装之后提高门票价格,也可以通过申请提高景区级别来提高门票价格,还可以整体打包出售给某些旅游集团……这些远比自己花费精力去建设有品质的度假区省时省力得多。他反问我,如果不收门票,谁能确保游客的人均消费一定会高过门票价格呢?

  其实,门票就是一道坎,一道从观光旅游跨入休闲度假的坎。

  一个需要购买门票才能进入的景区,人们自然而然就会将其划入观光旅游的行列,去过一次就可以了,如无必要不会再去第二次,这种模式其实比较适合于一些人文景点,比如故宫、兵马俑、莫高窟等,收取的门票费用可以用来贴补日常维护成本;而对于一些自然景观和建筑群落,比如名山、湖泊、古镇、古村等,就不适合圈起来收门票,开放式的度假区发展模式,吸引人们在不同的季节来欣赏不同的风景,在不同的节庆来领略不同的风情,多元化的经营给当地旅游带来的深远影响,将远远超过门票经济。

  以杭州西湖为例,今年已经是西湖免门票的第十个年头了,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西湖作为世界闻名的5A级景区,当年能下决心取消门票,将没有围墙的完整西湖还给市民和游客,实属不易。要迈出这一步,很艰难,但是跨过这道坎之后回头看看,这10年中的统计数据表明,“免费西湖”所创造的旅游产业链效益,早已远远超过了原来的门票价值。跳出门票经济,没有门槛的西湖吸引了日益增长的游客及度假客,不仅延长了他们逗留的时间,还带来了反复多次消费,这些都是“收费西湖”时代所无法比拟的。

  要说某些旅游主管部门或旅游开发投资商看不到这些前景吗?其实也不是,只是所得利益分配方式不同,无论从政绩来说还是业绩来看,对于他们而言,收取门票还是旅游景区最实际的经营模式。所以,目前对于游客来说,取消景区门票还只是奢望而已,不仅如此,“五一”假期,景区门票涨风四起,扬州瘦西湖因为变“胖”了所以要涨,景区游览面积扩容了,就要游客埋单,似乎是天经地义之事,但是,这些景区就这么有信心,涨价了游客一定还会去吗?如果高票价吓跑了游客,景区还能找谁来埋单呢?

  4月初,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对“百元门票”进行的数据监测显示,国内门票价格在100元~200元的5A级景区达35.38%,包括武当山、九寨沟等14个景区门票价格高于200元,所占比例超过一成,其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票价最高,已达245元。在慨叹游不起的同时,我想游客们一定会用脚投票,在这场利益博弈中,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门票经济还能走多远吧。(黄若菲)

热词:

  • 游客
  • 收门票
  • 景区门票价格
  • 景区门票
  • 导游
  • 野人谷
  • 度假区
  • 观光旅游
  • 莫高窟
  • 古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