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明12亿英镑购Weetabix 创食品业海外并购记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集团)再次刷新中国食品业海外并购的金额纪录。

  5月3日,光明集团和英国著名的谷物类食品制造商维他麦公司(Weetabix,下称维他麦)在伦敦签约,光明集团将斥资12亿英镑(约合19.4亿美元)收购维他麦60%的股份。此次并购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最大宗的海外收购。

  维他麦是英国第二大谷物和谷物条生产商,已有80年历史,公司产品已经打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旗下除了具有代表性的Weetabix品牌外,同时还拥有Alpen、Ready brek、Oatibix等品牌,2010年销售收入约4.5亿英镑,税前利润2040万英镑,较2009年增长了3.75倍。不过,维他麦在中国的业务尚未铺开,目前全部由代理商进口销售。

  对于此次收购,光明集团表示,一直希望通过收购知名国际品牌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借助本次收购光明集团可以通过具代表性的Weetabix品牌进入英国以及全球食品市场。光明集团表示,将致力推动Weetabix 日后的业务增长和在国际业务上的成功,将会聚焦在亚洲市场的潜力,尤其是在中国,光明集团既有的零售平台将为Weetabix提供一条进入中国市场的便捷路径。

  此次交易还有待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审批以及反垄断审批,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交割。

  光明集团一直在积极寻求海外并购的机会,但此前的并购之路可谓坎坷。

  自2010年初开始,光明集团先后进行数次海外收购行动,包括试图收购澳大利亚粗糖生产商CSR公司、英国联合饼干公司、美国维生素零售商GNC、法国奶酪生产商优诺等企业,都以失败告终。其间偶有斩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600597.SH)成功收购新西兰信联乳业有限公司51%股权。

  2011年8月底,光明集团与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控股有限公司(Manassen)正式签署协议,光明集团以5.3亿澳元(约合5.6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控股有限公司(Manassen)75%股权,成为光明集团收购维他麦之前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2011年光明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22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2亿美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

热词:

  • 海外并购
  • 光明食品
  • 光明乳业
  • 维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