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袁岳:富二代梦魇还是梦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这个别开生面的时代,催生出很多个别开生面的群体,譬如富二代。

  富二代这个周身环绕财富光环、打着权贵烙印的复杂群体,以越来越高的频率浮出社会水面。他们在财富堆里如此高调而个性,更容易成为爆炸式信息的主角,会吊起很多高亢情绪者的胃口,引来如潮围观者。而且,与他们有关的新闻中,花边新闻与负面新闻,例如飙车、吸毒、赌博、炫富……总是无师自通地占据大半个版面,甚至更多。这不免让人担忧,他们真要的在集体沦陷,未来的财富天空或许因他们的堕落而黯然失色?

  如果缺乏真相,那些花哨并标榜“爆料”的言辞只是无用的堆砌。了解这个裹挟着多重争议的群体,需要更多的真相呈现。

  从《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中,看到了一个立体多样的,有着多重棱角与侧面的群体。

  书中有句话形容得很到位,“他们不过是一只蚕,可吐丝织出绫罗锦缎,又极脆弱。”这些年轻的人们,在金子铺就的路上肆意奔跑,大起又大落,厚厚的金钱外壳掩不住他们的脆弱与敏感。那个跟着刀疤老大,亮着明晃晃的短刀抢劫的男孩,堕落的理由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那个他一直喜欢着的有着可爱虎牙的女孩子,并不喜欢他,而她喜欢的男孩子没他酷,也没他有钱。迷茫的浪头仅仅打过来一个,生命的轨迹就完全不同。

  注定有一天,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要接过财富的权杖,除了财富,他们接过的更多是使命与责任。未来是否还会延续父辈的荣光,要看他们能否在过程坎坷结局、变幻难测的商业旅程中游刃有余。我想起一个年轻的富二代的焦虑,“都有焦虑症了,压力非常大。我现在在掌管父亲集团公司的一家小分公司,心理一点底都没有。当需要我做出重要决策时,我就紧张得手心冒汗。”商业世界有序又混乱,其残酷程度足以摧毁任何殷实家底。富二代们渴望释放他们的才华,以延续家族的荣耀,然而他们是否具备足够的空间释放他们的才华,又或者他们是否拥有足以释放的“从商基因”?答案,或许本来就是天马行空的。

  “有钱人的风花雪月”,这样的场景似乎只应该出现在供平常人过足臆想瘾的浪漫电影中,一旦在现实中与财富挂钩,不少人想当然地归结为作秀、包装或者逢场作戏。在此书中,就连恋爱、娶妻这样极易被添加暧昧甚至情色佐料的桥段,也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丰富其实与常人无异的情感表达。

  一个瞬间,一个平面,其背后都蕴藏着一段纵深的岁月悲欢。富二代人前任性涂抹下的高调挥霍的色彩,背后流下的脆弱而敏感的眼泪,以及接过父辈财富玉玺的焦虑、坚韧、迷茫……可能只是空前绝后,也不再重来,他们有着无数个联系往昔与未来的敏感触角,贯通岁月,成为“从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一旦错过,或许我们对这个群体的诠释就会归于模糊、片面甚至偏见。

  由此,我想起《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在结尾中所期待的,“富二代,一个多处峰回路转的群体,有喜有忧,有哭,有泪……天下群体,莫不如此。希望更多的人以旁观者身份记录他们多个正面、侧影和背影,而不至于等到这段岁月远走高飞,他们依然留下一副恍惚面容,遥看轮廓扭曲令人生厌,近看细节模糊,真相早已淹没时间洪流,无从考证。”

  尽可能地接近事实,这个事实不是被高度浓缩或精心挑选的,目的不是为了正名也不是谄媚,只是为了真相。在未来的财富天空,富二代这个特殊的群体,能否冲破重重罗网,滋生出新气象?他们到底是时代的梦魇还是梦寐?读完这本书,或许每个人会有一个与之前不同的答案。

  作者系:著名财经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中国零点咨询集团董事长

热词:

  • 梦寐
  • 爆料
  • 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
  • 淹没时间
  • 梦魇
  • 基因
  • 情感表达
  • 版面
  • 背影
  • 节目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