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男子饭局上拼酒后猝死 医生:每年应做一次体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酒能助兴,也时常引发悲剧。今天早上,刚满30岁的孙翔(化名)因为在酒桌上拼酒多喝了几杯,宴会后猝死,他的宝宝才一岁。

  醉了睡觉一夜殒命

  今年30岁的孙翔平时性格爽快,朋友很多。昨天晚上,他又跟几个朋友聚会。酒桌上,一个朋友带来了珍藏的几瓶白酒。打开一尝,大家连说味道好,是好酒。你敬我一杯,我再回敬一杯,你来我往,孙翔已经喝了不少酒,头有些晕了。

  饭局结束后,他就回家倒头大睡。谁知这一睡,竟再也没有醒过来。今天早上6点左右,孙翔的爱人起来倒了杯温开水放在床头,准备喊醒孙翔喝点水醒醒酒。 

  “孙翔,孙翔起来喝水。”喊了几声,孙翔也没有反应。他的爱人又推了几下,发现还是没有任何反应。用手靠近孙翔的鼻孔,发现孙翔已经没有呼吸。她一下慌了神,急忙拨打120,把孙翔送到了安医大二附院。

  回来时不会走路了

  孙翔的爱人介绍,他昨晚回家时都不会走路了,我看见是几个人把他架回来的。“到家的时候都已经快12点了,我当时还埋怨他怎么喝这么多酒。”

  朋友把孙翔架到床上后,他很快就睡着了。“我看他已经睡着了,就没再管他。” 但直到早上醒来后,才发现悲剧已经酿成。

  “患者送来的时候,已经没了呼吸,身体也已经凉了。”接诊的医生介绍。

  酒后容易发生猝死

  因为喝酒而喝出“生命危险”的,还真不少见的。

  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每天都有人喝多了送进医院。有的是一些小年轻,输点液就没什么问题。

  还有一些是单位聚餐、公务应酬的,通常在三十岁以上,由于他们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疾病,醉酒后会出现胃出血、脑出血等比较凶险的状况。最严重的,送来时已经昏迷,医生不得不用血液透析给他们解酒,但往往因为肾衰竭等,而危及到生命。

  医生表示,喝酒过量即使没危及生命,但对胃、肝也或多或少会造成伤害,而且还会影响神经系统,反复多次,让人变得反应迟钝。

  而且酒桌上的人,兴奋,心律加快,喝酒以后全身血管扩张,全身供血需求多,这些都增加了心脏的负担,对于长期劳累或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很容易造成猝死。

  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

  医生说,猝死的病例90%是由于心脏病引起的,而这其中又有90%是由于冠心病引发的。

  猝死年轻化,与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不良生活习惯等都有关。此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等这些“内因”也是诱发猝死的潜在危险因素。

  “年轻人猝死,可能是因为患有冠心病、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恶性心率失常等疾病。这些疾病中,除先天性心脏病,其余几种其实都不容易被人察觉。”医生建议,最好每年都进行一次全身检查。特别是那些有家族病史的、父母有一方在50岁前曾经发现心脏疾病的人,应该每年都做一次身体检查。

  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规律,不要久坐不运动,控制好体重,特别像司机、警察、媒体从业者等经常疲劳驾驶、频繁出差的人,要尤其注意。

  “如果出现浑身无力、头晕、胸闷、胸痛等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引起注意,不能想当然地忍一下过去就好,最好能及时就医,尽早发现隐患。”医生介绍。(戴睿 付艳)

热词:

  • 酒后猝死
  • 孙翔
  • 医生建议
  • 饭局
  • 男子
  • 生命危险
  • 内因
  • 高血压
  • 高血脂
  • 先天性心脏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