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欧城镇化合作看点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克强副总理此次欧陆之行,日程丰满、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的举行,特别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的签署,为双方未来在城镇化领域合作明确了方向,也为中欧关系打开了一扇新的机遇之门。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说过,战略选择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其关键不仅仅在于把事儿办对了,而在于选对了时间,正如中国和欧盟选择在此时开展城镇化合作。

  城镇化涉及个人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发展好了对提升生活品质大有帮助。简单来说,就是空气好不好、绿树多不多、网速快不快、交通堵不堵,都和城镇化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看,城镇化和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每个人息息相关,和中国、和欧洲的发展息息相关。

  当前,中国和欧洲都处在各自发展的重要时期,都面临着如何在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世界中,应对新挑战、寻求新动力、实现新发展的重要问题。为此,中国积极实施“十二五”规划,欧盟大力落实“欧洲2020”战略,双方在经济社会转型思路上有许多契合之处,也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城镇化无疑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

  那么,中欧开展城镇化合作到底有哪些好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城镇化已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尽管中国城镇化去年突破性地达到50.9%,但距离70%的“稳定值”仍有一定距离,更面临着城乡统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诸多挑战。欧洲在该领域经验丰富、技术先进,值得中国认真学习和借鉴。同时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就将拉动1300多亿元的消费需求,而相应增加的投资需求会更多。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需求,也为欧洲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重要的机遇。

  提升合作水平。城镇化合作覆盖范围广、领域多,既有传统行业,也有前沿领域,涉及经济、能源、教育、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随着城镇化合作的逐步开展,中欧合作领域将超越传统的贸易往来,变得更加宽广;合作层次将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加强地方合作。目前看,中欧城镇间最常见的交往方式是结成友好城市,主要目的是促进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城镇化合作可以开拓中欧地方合作思路,不仅拓展了地方合作的领域,直接扩大并夯实中欧合作利益基础,更可以促使当地百姓成为中欧友好合作的直接见证者、参与者和获益者,为中欧关系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展示中国形象。中国发展道路与众不同,它既传承历史,吸收了古老文化“天人合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又立足现实,积极探索如何在人口多、底子薄的情况下实现科学发展。中国城镇化道路就是这种思想的集中体现。它既展示了中国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城镇协调发展的和谐思想,又显示了中国开辟新的城镇化发展道路的智慧和雄心,实现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工业化“三化”并举。通过城镇化,欧洲和世界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和感知中国。

  一言以蔽之,中欧城镇化合作好处多。如果将中欧关系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务实合作就是这棵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中欧城镇化合作无疑将使中欧关系这棵大树的根扎得更深,为其输送更多营养,为中欧各自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为双方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为中欧关系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热词:

  • 中欧关系
  • 和谐思想
  • 城镇化发展
  • 中国城镇化
  • 稳定值
  • 看点
  • 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
  • 现代管理学
  • 农业现代化
  • 网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