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屈宏斌:汇率浮动区间扩大明示金融改革加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常务总监兼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

  预计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在扩大日内波幅之后仍将有后续政策措施推出,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在未来几年进展加速。与之密切相关的利率市场化、国内债券市场和银行业改革的进行也将有所加快。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从单边升值转向双向波动的开始,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将大大放缓至2%左右。但这一政策调整的意义并不仅仅在此,汇率浮动区间的扩大实际上是一个信号,表明政策层认为稳步推动金融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预计未来在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内债券市场和银行体系改革方面将陆续有重大改革政策出台。

  自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波幅后,香港离岸市场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延续了其微幅下跌的行情。尽管4月26日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基调保持不变的表述促使央行将中间价定在2005年以来的新高6.28,显示央行有意引导双向波动,但最终需求面因素仍然使人民币微微收跌,人民币汇率的日内波动仍相对平稳。但从今年一季度以来香港人民币市场的一些变化可以看到,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从起步阶段进入稳定发展阶段,表现之一就在于香港人民币存款连续两个月下降,显示寻求赌人民币升值收益的资金有所减少;表现之二在于离岸市场债券发行量及交易量增长加快,收益率上升。这些都与央行之前推行的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相关政策措施密不可分,显示离岸市场发展进入稳定阶段。

  实际上汇率波幅的扩大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表明了决策层认为稳步推动金融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此前央行行长以及其他政府高层已经有过明确表述称将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

  首先决策层认为目前基本具备了进一步放松资本流动管制的条件。经常项目大幅顺差的状况已经发生显著变化,贸易已经基本平衡,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从2007年7.5%的高点降至2011年年底约2%的水平,因而,经常账户顺差占GDP之比也降到了2.8%,低于2010年G20峰会中所确定的±4%的目标。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汇改以来,对一揽子货币已经升值近30%,而市场目前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也出现了分化。

  具体地说,未来资本账户开放的内容可能包括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额度、放松境外投资人参与国内债券市场的管制、提高个人购汇的最高限额、允许国内个人投资海外市场、放宽海外投资的管制以及允许外国公司从在岸金融市场筹集人民币资金等几点。

  预计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在扩大日内波幅之后仍将有后续政策措施推出,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在未来几年进展加速。除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迅猛发展(2011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已经占我国贸易总额的8.9%),汇率波动的加大将鼓励跨境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以降低汇率风险。更重要的是,除了央行与其他19国央行签署的近1.7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之外,未来资本账户的开放将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投资的步伐加快。日本已经获批购买103亿美元的中国国债,显示出人民币在周边国家认可度的提高。

  随着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与之密切相关的利率市场化、国内债券市场和银行业改革的进行也将有所加快。

热词:

  • 汇率浮动区间
  • 金融改革
  • 人民币汇率
  • 屈宏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