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东七省市立外贸增速军令状 出口形势尚不明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斌钱晓宇

  对于江西省商务厅来说,他们今年面对的外贸局面将会很艰难。今年一季度,江西进出口增速为-1.94%。

  不过,这远不是艰难的全部。

  在这个数字被统计出来之前,他们刚刚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面前立下“军令状”——在由王岐山参加的一次华东七省市外贸形势座谈会上,江西承诺他们将在今年力保外贸增速10%。

  与江西一起做出这样承诺的还有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福建以及山东。而这七个省市2011年进出口总额已占到全国进出口总额的八成以上。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惯常做法。

  这一做法意味着第一季度的外贸数据比设想的还要差,更可能意味着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将再次强调外贸的重要性。

  过去三年,在被称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中国尝试不再依靠外贸保持经济增长的模式,而是将目光更多地向投资与消费领域转移。但情形似乎并未循着预期发展——后两者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总是不愠不火。这也使得中国在今年主动调低了GDP增速。“消费增长非一日之功,今年在投资增速下滑的既定预期下,出口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就显得尤为重要。GDP7.5%的增速是在进出口增长10%的基础上产生的,今年外贸对保持经济增长的作用很关键。”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军令状

  对于此前一直维持高速增长的中国外贸,各省外贸增速指标都是年初设定。

  在今年1月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各贸易大省基于2011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出增速逐渐下滑的态势,纷纷调低2012年的进出口增速至10%以内。

  江苏省将外贸增长预定为8%左右是个艰难的决定,“我们反复研讨分析,8%是很难下决定的一个指标,但从保持全年全省经济增长的角度考虑,必须实现这样一个指标。”江苏省商务厅厅长朱民说,“进出口差不多都是这个水平。”

  广东对欧美出口占比在60%以上,所以压力很大。经过预测,广东把今年(全省)进出口增长定为7.5%。

  浙江省把既定目标定为11%,但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金永辉曾表示:“要掉就不是8%和9%的问题,而是负增长的问题了。”

  结果,首季的外贸“成绩单”显然比大家内心的真实所想还要差。

  仅以签下外贸增速“军令状”的七省市为例,今年一季度外贸增速分别为:福建14.8%,上海3.9%,山东3.1%,浙江5.2%,江苏0.3%,江西-1.94%,安徽6.4%。可以看出,即使在年初主动调低至10%以下,很多省市的实际增速与预期还是有些许距离。

  由此,王岐山在浙江召开的外贸形势座谈会颇有“打气”之意。

  之所以选择华东,“虽然中部省市贸易增长迅速,但是毕竟比重较小,国家整体的贸易增长还是需要沿海发达省市来维持。”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对本报说。

  “10%,沿海各省都有压力,中西部会好一些。”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郑建荣客观地陈述实情,“广东虽然不在七省之内,但也会比照这个数字做出努力。”

  在七省市签下军令状后,商务部分管外贸的副部长钟山利用广交会的机会也组织了一场内部调研会,明确了任务具体如何分解,全年的出口额增速目前锁定在8%,进口增速略高,定在12%。据悉,12家出口企业以及广东、江苏、浙江多个外贸大省出席了调研会。

  会上,钟山强调并希望各省市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好即将出台的稳增长措施,并根据地方需要出台一些支持政策。

  如果没有政策支持,今年注定将是中国外贸的一个“小年”。

  被视为外贸进出口风向标的广交会第一期洽谈会已经结束,客流量下滑20%,主要的机电和五矿化工产品成交量比去年下降7.67%。业者纷纷反映“今年是一个出口寒冬年”。

  江苏大和重型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卫东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上半年出口保持颓势已成定局。”

  作为一家生产和出口锻压设备、剪板机、折弯机、卷板机等机械设备的企业,江苏大和的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北美以及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但由于欧债危机以及阿根廷外汇管制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公司的出口总量下降了40%左右。“从1月份到现在,出口形势都很不明朗。”崔卫东表示,二季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调节器

  出口的下滑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经济的增速。今年一季度,净出口对2012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贡献为负0.8个百分点。

  过去几年,外贸对中国“保增长、促就业、调结构”的作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伴随角色转换,其地位也有着微妙的调整。

  2008年初,金融危机之前,一场“纺织业告急”使大家意识到,在转型中颇受“压抑”的进出口对中国更大的意义在于解决就业而非仅仅是对GDP贡献的数字。

  危机之后的那一年,中国的“保八战”开足了三驾马车的各项马力,一点儿不敢掉以轻心。连续七次上调出口退税以阻止外部需求所致的进出口下滑。

  到2011年,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占比为10%,进出口规模占GDP的比重达55%。自1992年1月到2012年3月的483个月中,只有29个月(占比12%)中国出现过贸易赤字,此间累积的贸易盈余总额达1.7万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累积额的50%以上。

  与贸易盈余相伴的是经常项目盈余的迅速增长:1997年至2011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累计达2.1万亿美元,其占GDP的比重从1997年的3.9%上升到2007年的10.1%。

  不过,中国对自己巨额经常项目和贸易余额的清理比大家预期的好得多。

  可见的是目前中国进出口平衡的目标基本实现。2011年全年贸易顺差降到了1551亿美元,占GDP比重只有2%,占进出口总值不到4.3%,处在国际公认的贸易平衡标准的合理区间。

  不幸的是,促成这种转变的是国内令人头晕目眩的高投资额,辅之以实际汇率上升。在清理外部失衡的过程中,中国加剧了国内的失衡。“过去几年,中国的内部失衡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更加恶化。”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Lardy)认为。他认为过去几年中国外部失衡缓解,主要是因为实际投资快速增长,尤其是从2009年开始的经济刺激方案带动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重点关注了这个问题:“迄今为止,国内需求的微调,反映的几乎完全是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强劲,这些都是预算外资金在支撑。”

  当然,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试图做出调整。“这个过程中,进出口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它既是保增长的稳定器,又是调节内部失衡的调节器。”商务部一位人士称。“现在顺差越来越低,贸易基本保持平衡,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例处于合理区间,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弱。政府的想法就是,在外部失衡有所缓解的情况下,2012年三驾马车对GDP的贡献均衡一些。在消费不能迅速启动的情况下,投资所带来的下降,希望进出口能够有所补足。”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吴东华说。

  一季度进出口的表现显然打破了这种设想。

  筹划

  打破了的可以重建。军令状就是保证。

  本报多方采访获悉,在立下军令状后,各省商务系统的“将领”们回去之后纷纷展开筹划和部署。

  首季战中,“战绩”不甚乐观的江苏外贸进出口总额依然超过1200亿美元,占全国的14.1%,总量保持全国第二位。“广东和江苏两个省外贸占比较高,对全国进出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郑建荣说。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4月23日,省长李学勇亲自到南京召开苏南片外贸工作座谈会。苏南地区是江苏开放型经济的主阵地,“苏南是全省对外贸易的主战场。只有稳住苏南,才能稳住全省。”李学勇在会上做出动员。

  他还说:“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拉动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稳增长必须稳外贸,必须始终坚持位次不后移、份额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的发展目标不动摇。”

  最近一直在出差调研的江苏省商务厅的一位人士说:“听到10%的目标,还是颇有压力的,今年的形势很困难。1-3月份的数据大家已经看到了,4月份的目前看也比较差。不过还是有信心通过努力能完成目标。”“现在已经出台了8条措施支持外贸。”另一位江苏省商务厅的人士说,“具体包括: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加快出口基地建设;通过进口博览会增加进口;各市、县政府帮助企业争取订单和项目;增加政府在贸易洽谈及解决摩擦中的作用,以帮助企业扩大市场;加快审批程序和通关便利化;加强企业指导等。”

  一些中部省份的工作更快,4月7日下午,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在淮主持召开皖北六市外贸形势座谈会。她在会上强调指出:“外贸工作事关安徽崛起大局”,要求各级政府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

  没有人否认,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保增长”依然是重点。3月份的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9%,当月同比增速为20.4%,较1-2月的累计同比增速21.5%有所下降,下降的主要推手是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制造业投资基本稳定。基础设施投资显著回升,主要是财政预算通过后各级政府上项目所致。“向前看,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滑,全年会拖累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中金的最近一份报告称。

  认为今年外贸对中国保持经济增长将起到关键作用的李健也称,大家都在谈中国的经济可能硬着陆,那么外贸的作用仍然不能小觑。

  也因此,外贸保增长成为必选题。

热词: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增长
  • 出口总量
  • 出口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