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费公路治理一年效果有限 取消收费难上加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开车从北京大望路经京通快速至通州,在八里桥收费站,需缴费10元。而如果在前一个收费站会村站进通州,则只需缴费5元。两个收费站之间只相隔2.2公里,收费却相差一倍。

  在五部委发起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中,这种收费站距离过近但收费偏高的收费公路,属于应被责令整改的类型。根据规定,相关部门将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不过,到目前为止,京通快速作出的唯一反应,是将起点路标东移4公里。截至记者发稿时,京通快速仍没有调价的迹象,但收费公路专项治理却已到收官阶段。

  5月31日,收费公路专项治理行动将正式落下帷幕,但仍有部分违规收费躲过监管的眼睛,在行政的庇护下,日进千万。

  边治理边延期

  此次收费公路治理从去年6月开始实施。但这并不是近年来第一次治理收费公路。

  在山西,如果你细心的话,或许会发现,一些向你伸手要通行费的收费站,其收费许可证已经过期。而新的收费批准文件并未下发,这些收费站正在“无证收费”。

  这是近几年清理二级收费公路的“成果”。由于国家有收费站撤站承诺,山西许多收费站在过了收费期限后申请延期收费时遇阻。不过,延期审批搁置并不影响收费站收费。“没有停收通知不能停止收费。”一位公路收费员告诉记者。

  未被延期批准的收费站大多处在二级公路上。对于高速公路,即使是在治理活动最火热的时候,也可以无任何理由地延期。据了解,山西现有23条高速路,其中至少有8条已经到期,但因种种原因被“批准延期”。根据山东省政府日前发布的通知,青岛境内也有4条路段的收费期限延长,但没有给出延期收费的理由。

  效果有限

  近一年来,各地关于收费公路治理捷报不断,但《华夏时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被治理的公路不仅大多集中在二级公路上,而且被治理的成果也不尽如人意。

  二级公路是指设计速度在每小时60-80公里,双向行驶且无中央分隔带的双车道公路。事实上,早在2009年,二级公路治理就已经开展。尽管2011年收费公路治理经历了整改最高峰的摸底调查和自查自纠,但实际有效取消的二级公路收费站,只有不到189个。平摊到全国,各省实际治理数量仅仅是个位数。

  “目前,二级收费公路到期仍然在收费的情况很普遍,而县级公路乱收费的情况更是比较严重,让地方自己上报,出于利益考虑,存在虚报瞒报情况发生的可能。”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表示。

  而备受关注的高速公路,除了沪嘉高速全面取消收费之外,几乎只是象征性降低收费标准。在降低收费标准背后,是交通部关于治理的解读:对于降低收费标准的高速公路,可适当延长收费期限。

  占全国公路总里程1.9%的高速公路,承担了约三分之一的全社会营运性客、货运输周转量。真正给车辆行人带来巨大收费压力的高速公路,则几乎毫无例外在治理中失了声。

  经营性收费公路蔓延

  5月2日,国务院纠风办发布《关于2012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要深入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依法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加快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这已经是一年里高层不知道第几次强调收费公路治理,但成果总是不尽如人意。与此同时,另一种交通部即使知道也无能为力的情况正在收费公路中蔓延。那就是,地方政府将已偿清贷款的公路,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卖给企业变成经营性公路,收费年限、收费标准不得不重新审定。变更公路性质之后,企业可以获得的,是最长达30年的收费权。受制于签订的经营合同规定,不管是交通部、发改委等监管部门还是地方政府,都无法对收费时间提出异议。

  “经营性收费公路规模不到收费公路总规模的30%,但其收费额却超过50%。治理的重点,除了一部分不合规定的收费站,大多数都是政府还贷道路,对整个道路收费影响不大。”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表示。

  按照比例,经营性收费公路才是推高公路通行负担的罪魁祸首,也是矛盾的核心所在。但在此次的整顿中,这些公路并不是重点整治对象。这场看起来轰轰烈烈的整顿运动,几乎可以看做2009年取消还贷公路收费的一种延续,对于中国公路的沉重顽疾,并没有任何拔除的希望。

热词:

  • 收费公路
  • 收费年限
  • 收费时间
  • 双车道公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