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逐步倾斜环保 水处理产业价值凸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国家高度重视环保领域的发展,节能环保行业已被定为“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之首,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测算,“十二五”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近日,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累计投入要超过5万亿人民币。节能环保领域潜力巨大,而水处理行业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政策面扶持力度开始加大

  4月底,全国污染防治会议紧抓水、空气、土壤三要素,提出“区域限批”走向制度化常态化。中水回用重视程度加大,20%回用率指标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必达目标。天津4月份通过《天津市“十二五”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江苏省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以膜技术为代表的深度处理技术迎来推广良机。

  “排污权交易”成为当前关注热点,环保部与财政部联合制定的“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出台在即。排污权及其交易制度是发达国家广为运用的环境法律制度,这种基于市场机制的新型环境经济政策使得环境污染控制目标得以有效实现,排污有偿使用、环保成本的倒逼有助于提高企业减排治污的积极性。目前国内已建立数个一级环境交易所,另有10余所已挂牌成立的环境权益类交易所和20余家专业性环境交易所。

  水处理设备需求增加

  住建部和环保部等制定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即将出台,该条例将对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进行规范,加大对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另外,《“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十二五”期间,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改造提升现有设施,强化脱氮除磷,大力推进污泥处理处置,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污染综合治理。到2015年,全国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200万吨,新建配套管网约16万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

  自2012年7月1日起,新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开始强制执行,生活饮用水需达到106项水质监测标准,提标改造不可避免地成为供水企业的必然选择,在生产工艺、管理、维护等多个方面做出相应调整,膜技术也逐渐被许多水厂应用。当前“十二五”水专项实施计划投入逾140亿,涉及6个主题、100个项目、259个课题,总经费141.3亿元。

  污水处理前景看好

  全国近半城市缺水,因缺水年经济损失约2000亿元。污水处理运营方面受到政府限价,扩张受到地方政府限制,水体污染严重与富营养化问题突出,更加剧水资源紧张局面。《2008-2020年中国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在处理水平正常提高情况下,我国“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废水治理投入将分别达到10583亿元和13922亿元。

  现阶段,国内市政污水处理厂多进行市场化运作,运作模式包括BOT、TOT、委托运营等。在我国,污水处理费包含在自来水费中,目前国内污水处理费征收已覆盖大部分城市,随着物价成本、人力成本的上升,提标改造的实施,污水处理企业运营成本出现上升,利润空间逐渐缩小,企业存在非常强烈的调价需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提高,将打开污水处理结算价格上调空间。

热词:

  • 十二五
  • 污泥处理处置
  • 水专项
  • 政策面
  • 环保投资
  • 产业价值
  • 环保模范城市
  • 污水处理费
  • 排污权交易
  • 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