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领职场烦恼指数榜单引热议 调查结论被误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份关于中国白领职场“烦恼指数”的榜单在国内各大网站论坛迅速蹿红。这份榜单显示,被调查的28个城市,在考量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指数中,被调查的28个城市平均分为48.22,宁波最高,武汉最低。一些媒体由此定义:武汉成全国“最烦恼”城市。

  宁波最幸福武汉最烦?

  这份名为《2012年度中国职场人平衡指数调研报告》源于智联招聘和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智联招聘总部高级职业顾问把冉介绍,通过智联招聘网站在4周的调查中,共收取全国3万余份有效问卷,其中武汉的样本近2000个。

  调查主要针对22岁至35岁的办公室白领人群,行业涵盖了IT、通讯、地产、消费品、服务业,受访者的职位大部分是初级和中级,项目涉及职场白领工作时间、休闲时间、工作压力等内容。本次调查推出了平衡指数的概念——考量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程度指标,平衡指数越低,说明工作压力越大,越烦恼,反之亦然。

  调查方将认为自己目前状况属于“平衡”的职场人作为参照依据,将其平均值(61.25)作为参考临界值。调查总结出工作任务、人际关系、角色模糊和冲突、职业发展、时间平衡、组织倾向等6大压力源,对职业发展的期望给目前职场人带来的压力最强烈。

  调查显示,宁波平衡指数为51.11;武汉平衡指数仅为46.69。

  调查结论被误读?

  不少市民感到不解:“京沪穗职场压力显然比武汉更大,生活成本更高,为何武汉成为最烦恼城市?”

  一位名为“哲-哲”的网友称,烦恼与否较依赖主观判断,无法比较,再加上调查抽样不到2000个,有以偏概全之嫌。

  智联招聘总部把冉解释,这次网络调查目的只是为了调查反映职场人的工作状态及变化趋势。在调查报告中,没有使用“烦恼”等字眼。他认为,调查结论被误读了。

  他解释,武汉得分低,主要是在工作任务、职责不清带来角色模糊等子项目上失分,武汉白领普遍认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多头领导带来职责不清,在面对较大的工作压力时,缺乏有效的缓解策略。

  把冉分析,白领压力大是因为武汉高速发展、诸多大企业纷纷进驻武汉造成的。这些优秀的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和标准是很高的,但是武汉的一些白领往往在生活节奏和工作效率上没有调校过来。

  烦恼多说明进步快?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认为,“职场人平衡指数调查”仅通过网络进行,无法对人群抽样,存在缺陷;加之网友年轻化,不能反映工薪阶层整体状况,网络调查很容易集中宣泄不满情绪误导他人,据此调查来判断武汉是最烦恼城市,或者处理难题情商低,显然欠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烦恼多说明武汉进步快。他解释,武汉的职场情况更接近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而这三座城市已经度过快速发展期,职场环境进入到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目前武汉正在大规模地形成白领阶层,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园区也在快速发展,这期间传统的职场力量会与新白领们形成冲突,双方都会感到不适应甚至茫然,但这个过程是一个城市快速发展时不可避免的。

  本报驻鄂记者钱忠军 本报通讯员于小龙

热词:

  • 职场人
  • 榜单
  • 职场压力
  • 热议
  • 平衡指数
  • 误读
  • 智联招聘
  • 罗教
  • 哲-哲
  • 职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