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亚伟离职 市场担忧华夏两只基金出现赎回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 夏 基 金6日 晚 间 正 式 公 告称 , 华 夏 基 金 副 总 经 理 王 亚 伟 因“个人原因”于2012年5月4日正式离任。

  华夏基金表示,上述变更事项,经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已按规定向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报告。华夏基金表示,王亚伟在担任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基金经理期间,创造了“迄今难以复制的投资业绩”。王亚伟离职后,华夏基金将聘任其为公司的顾问。

  公开资料显示,自1998年进入华夏基金,先后管理了基金兴华和华夏成长后,王亚伟自2005年12月31日起开始担任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又于2008年10月23日起担任华夏策略精选基金经理。2006年以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每年的业绩排名中均处领先地位,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1 2 0 0 . 2 1 %, 年 化 回 报 率 达39.33%,而自王亚伟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的6年半时间来,其平均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49.77%。

  然而,市场普遍担忧,王亚伟此次离去,将对其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引发赎回潮。实际上,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华夏大盘精选2011年底份额为6 .22亿份,截至今年一季末,总份额为4.62亿份,赎回份额高达1 .599亿份,缩水比例达25.69%;华夏策略精选的规模则从12 .17亿份缩至11 .59亿份,赎回量为5834 .35万份,缩水比例为4.79%。市场普遍认为,从华夏大盘精选的持有人结构来看,此次赎回很可能是来自于机构。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王亚伟正式离任之际,其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均进行了大比例的分红。其中,华夏大盘每份分红3元,合计派现约13.9亿元。华夏策略每份分红0 .6元,合计派现2 .3亿元。一位基金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降低上述两只基金未来的赎回压力。

  在王亚伟离开之后,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所有的公募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在10年以上的仅剩下了华安基金的尚志民(11 .8年)和汇丰晋信的林彤彤(13 .3年)。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基金从业人员尤其是基金经理的过于年轻化以及频繁变动,已经成为了制约公募基金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2012年以来出现基金经理离任的基金数量就已经达到了75只。在上述75只基金当中,人均任职年限最高的仅有3.73年,人均任职年限在两年以下的则达到了56只。以大摩领先优势为例,自2009年9月22日成立以来,就已经经历了4任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仅为0.69年。

热词:

  • 赎回压力
  • 王亚伟
  • 华夏成长
  • 精选基金
  • 基金评价
  • 基金经理
  • 尚志民
  • 策略基金
  • 晋信
  • 基金兴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