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彩虹精化“看不懂” 天原集团3年净利持续“滑铁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位化工行业研究员表示看不懂彩虹精化的管理层动向,“这样的公司无法做出推荐,风险太大”

  理财周报资金流动实验室研究员 任家河/文

  化工行业具有强周期性,经济低迷期销量减少产品价格下降,化工类上市公司备受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以烟台万华为代表的化工行业已经缓慢恢复,偏偏天原集团、江山化工、宏达新材、昌红科技等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了超预期下滑的倾向。

  年报披露,生产聚氯乙烯树脂、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电石、三聚磷酸钠等化工产品的天原集团净利润近三年一直呈现下滑趋势,2009年盈利1.75亿,2010年盈利1.12亿,2011年盈利2072万元,2012年1季度亏损8296万元。过去三年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2%.

  天原集团董事会将原因归结于外部市场的竞争和原燃材料能源电力的涨价、PVC价格的大幅波动以及4季度出现的大幅下滑给公司带来极大的经营压力,并声称形势的严峻程度远远超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

  虽然有不少投资机构都看好天原集团已经做好的资源布局,认为现在只是业绩阶段性低迷,正在谋求业绩拐点,但如果外部环境如此,天原集团又当如何,尚难定论。

  与天原集团业绩下滑同样严重的是宏达新材,财报显示,过去三年宏达新材净利润从2009年的3678万元下降到2011年的-1925万元,2012年1季度亏损1123万元,同比下降147%。

  宏达新材所面临的困难同样严峻,而且难以克服。公司董事会解释说,欧盟债务危机导致我国家电、五金出口大幅下降,减少了对宏达新材主要产品有机硅的需求,而2011年价格持续下跌,是导致宏达新材2011年经营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类似的还有江山化工,其2011年营业利润-4169万元,净利润762万元同比下滑84.96%。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控股子公司远兴江山产量未达到预期状态,原材料消耗指标较高,产品DMF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公司各项期间费用增长也较多,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而彩虹精化的幻灭则完全来自管理层本身。

  如果真像彩虹精化管理层自己说的那样,2008年上市时的募投项目都能在2012年底成功达产,并能带来丰厚收益,现在的彩虹精化应该正在密集接受研究机构和投资者的来访与调研,但事实上,2011年信息披露造假之后,投资领域已经很少再次关注。

  券商研究机构当中,对其关注度最多的国信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陈爱华最近的一份研报也是在2011年3月份,其他券商研究员几乎没日常跟踪。而国信证券正是2008年彩虹精化上市保荐人。

  当记者询问一位化工行业研究员为何没有跟踪彩虹精化这家上市公司时,该研究员称“根本看不懂。”

  另外几位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研究员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们表示能看得懂彩虹精化的业务,但看不懂彩虹精化的管理层动向,这样的公司无法做出推荐,风险太大。

  事实上,至2011年底,彩虹精化的十大股东之中,只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股票型基金在里面,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24%。

  2011年2月因为连续拉升停牌,8月份复牌之后瞬间陨落,尽管彩虹精化被深交所要求致歉投资者,但因信息披露不公带来的股价波动已经给不少投资者造成损失。遗憾的是,彩虹精化的错误被一封迟来的道歉信轻描淡写掩过,并无丝毫罚金举措。

  事件并没有因为道歉停止。2011年12月,公司副总经理王若文与董事杨辉相继辞去在彩虹精化的全部职务,职工代表监事章建鑫、金红英发生变更,2012年4月证券代表李剑辞去公司全部职务。

热词:

  • 天原
  • 滑铁卢
  • 精化
  • 彩虹
  • 金红英
  • 券商研究员
  • 股票型基金
  • 新材
  • 2008年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