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撤离鄂尔多斯:外地人都走了 车也少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坐落于鄂尔多斯市中心的东胜火车站出发,沿途的风景瞬息万变:一条4至8车道的宽阔马路,两旁是已建成,或正在兴建,或已经打好围墙准备建造的高楼。在感叹这一个撤盟建市刚满十年的新兴城市发展如此迅速的同时,记者不由得也为这一片建立在沙地之上的还未建成的高层建筑群担忧:这里正因“鄂尔多斯经济现象”,上演着一场金融危机。

  鄂尔多斯人“节衣缩食”

  商场竟然也打折了

  来鄂尔多斯市,必然要看看东胜区。早年间,东胜是伊克昭盟的政府所在地,至今还有很多人虽然在康巴什上班,但还习惯住东胜老区,一天往返于两区之间。如今,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和东胜成为串联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最为密集的三个区域。

  鄂尔多斯购物中心和每天百货坐落于东胜区中心,在这个地段的大商场很少打折,因此几年来,鄂尔多斯人习惯有周末坐飞机到北京购物的现象。不过,受到民间借贷危机的影响,每天百货也开始大打折扣,虽然销售人员告诉我只是过季服装打折最狠,但相比此前鲜见的促销活动,对于本地人而言还是不小的惊喜。

  然而这场优惠活动似乎来得有点晚,因为多数鄂尔多斯人都已开始“节衣缩食”。“该花的还花,只是不像过去那样铺张浪费。”东胜一市民坦言。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称,受到民间借贷还本付息、房租价格下降等影响,市民消费能力持续下降,市场消费明显回落。

  新增打工者寥寥无几

  20万外地人已撤离?

  消费能力的减弱,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行业景气指数下降。楼盘停工、建材滞销、房屋空置,有传言说鄂尔多斯出走了20万外地人。东胜区经济与信息化局工会主席王应回应说:“这一数据不是官方统计,数据是否属实说不好,但确实走了不少人。”

  在东胜五中附近的一条马路上,是外来务工人员找工作的集散地。记者看到几个背着大包的打工者,站着四周张望。就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张萍告诉记者,去年这时,她每天还负责给这里的打工者每人免费送一份盒饭,因为务工人员太多,一中午要跑好几趟都不够送的。眼下,来东胜找工作的打工者变得寥寥无几。除了因资金匮乏停工的项目,有企业负责人表示找个能干活的工人也不容易。

  没有以前堵车了

  鄂尔多斯如今少了些人气

  正值中午,坐在街边的餐厅里,鄂尔多斯人张静指着马路告诉记者,“以往这条街在这个时候都堵得不行了,现在只是堵一会儿。外地人都走了,车也少了。”顺着张静指的地方望去,记者看到马路对面硕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写着“高薪招聘”的字幕。

  与两年前、甚至一年前繁荣的鄂尔多斯相比,这里没有发生丝毫变化的是随处可见的环卫工人,“每一百米就有一个人负责卫生,鄂尔多斯市是个干净的城市。不过,如今却少了些人气。”

热词:

  • 外地人
  • 东胜区
  • 高薪招聘
  • 民间借贷
  • 促销活动
  • 房屋空置
  • 建筑群
  • 房地产开发
  • 伊金霍洛旗
  • 五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