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格力灵魂人物朱江洪拟功成身退 董明珠有望接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格力电器(000651.SZ)5月5日公告透露,这家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企业,在5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即将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其灵魂人物、现任董事长朱江洪或将“退休”。因为新一届董事的候选名单中已经没有朱江洪的名字,预计董明珠将接任公司董事长。

  一位格力电器内部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5月25日格力电器新一届九位董事当选后,将召开会议推选出董事长。公司现任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呼声最高,估计将当选为格力电器新的董事长。“董总兼任总裁,还是总裁另有人选,暂时还不确定。”

  董明珠很有可能接替朱江洪,同时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方格力集团新一任的董事长。根据公告,即将进入格力电器董事局的周少强,是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他拟于2012年5月出任格力集团的党委书记、总裁。

  之前,朱江洪一直兼任格力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上述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分析说,格力电器贡献了格力集团九成的销售收入,如果朱江洪还在集团层面任职,那么董明珠遇到重大决策还需与他沟通,“新老交替”就不彻底。而且,董明珠是民主党派人士,她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不会出任党委书记一职。

  朱江洪是格力电器的创业者、技术创新的倡导者,在公司内部及业内享有很高的声望。在格力电器步入第21个发展年头、将要冲击销售收入1000亿元之际,他把权杖交给58岁的董明珠。

  上述格力电器内部人士认为,这次“交接班”是平稳过渡,对公司影响不大。董明珠1994年调回格力电器总部后,就一直是公司重要决策的参与者;而且,她从2006年便开始担任格力电器的副董事长,升任董事长也顺理成章。

  朱江洪一直以来力主技术创新,为人低调、务实,造就了格力电器扎实、稳健的经营风格。董明珠则擅长营销,个性张扬。两人搭配,甚为默契,使格力电器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上比翼双飞,成就过去十多年格力电器的辉煌。

  如今,朱江洪功成身退,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的公司风格会否发生变化?这位人士认为,格力电器坚持技术创新,已经形成氛围、制度。董明珠也在多个场合表示,技术创新排在营销创新、管理创新之前,没有好产品就没有好的销售。

  据了解,格力集团高管层的变动,珠海市国资委将于本周发布公告。

热词:

  • 董明珠
  • 朱江洪
  • 格力电器
  • 格力集团
  • 灵魂人物
  •